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部门动态

高铁南站健康服务站:坚守“南大门”防控不松劲

2022-12-01 10:37 娄底日报 左雅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经过测温、扫码,查验行程卡和核酸检测证明,旅客一个个走出闸机,需要做落地核酸的分流至核酸检测专用通道,情况异常的闭环引导至临时隔离点……连日来,在娄底高铁南站出站口,健康服务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2年多时间里,我们的疫情防控没有遗漏一人,工作人员零感染。”娄底高铁南站广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健康服务站站长吴笃平说。

娄底高铁南站是我市“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平均每天经停高铁客运车辆120余趟,进出站旅客高峰期达2万余人,平均每天为旅客提供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约3000余人。从每天7时许第一趟高铁客运车辆经停娄底站,到23时许最后一趟经停,旅客出站顺利走完,所有需要闭环转运的旅客转运到位,健康服务站工作人员才能下班休息。如果遇到最后几趟车下车旅客中有来自高风险区域的情况,按照专班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分流转运前他们需要对每一位旅客进行管控。来自风险区域的出站旅客要不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旅客目的地防疫部门接到专班情况报告后,往往研判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待旅客分流转运完常常已是次日凌晨3时。

为坚守娄底“南大门”,高铁南站健康服务站持续建立健全防疫工作机制,严格排查出入旅客,切实做到戴口罩、扫场所码、测体温、查行程码、查48小时核酸阴性等5个“百分百”防疫要求,积极落实红黄码人员、中高风险人员、省外返娄人员、省外省内疫情发生地入娄人员的管控措施,协助重点人群闭环转运。同时,根据站场实际,增设多个集装箱板房作为核酸检测点和临时隔离间,配齐移动厕所、水马、护栏、遮阳棚等硬件设施,打造便捷、安全、舒适的健康管理空间。

在疫情严峻时期,该健康服务站实行24小时轮班制,领导带队值班巡查核酸检测情况、隔离区消杀服务情况,协调闭环转运等突发性事件。3月30日,G2190次列车有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乘客在娄底高铁南站“闭环转运”。接到通知,吴笃平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紧急调度会,细化任务明确职责,迅速对接娄底经开区防疫指挥部等相关部门,准备防疫物资,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消毒,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全员穿上防护服上阵,确保旅客转运高效有序。

防疫工作繁杂琐碎,千头万绪,责任重大。“白+黑”“5+2”,对于该健康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来说是家常便饭,但他们都用尽全力,用心钩织着防疫网络的每一处。魏艳燕,作为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做好一名情绪激动、身体有疾病且需要隔离的六旬旅客的安抚工作,不厌其烦陪对方隔空唠嗑3个多小时,又自掏腰包为对方购买了矿泉水和食物,旅客感动之余最终同意接受隔离;严朝艳,2年多来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常常披星戴月前往处理志愿者们不能解决的棘手问题;彭双兰,为了“七区五通道”的硬件建设,在设计、采购、制作等环节起早贪黑,亲力亲为;董治胜,与在卫计部门上班的妻子坚守抗疫一线,12岁大的孩子在家“留守”,懂事得让人心疼……这样的例子,在该健康服务站实在太多太多。

为筑牢疫情防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4月22日,娄底高铁南站广场综合服务中心成立疫情防控点临时党支部。“我们将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勇担使命、以身作则、冲锋在前,让临时党支部的作用发挥‘不临时’。”吴笃平表示,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固的战斗堡垒,全体党员干部将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严防死守娄底“南大门”,用行动与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左雅)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