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部门动态

娄底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实效果好

2022-11-23 09:49 娄底新闻网 谭小斌 黄维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小斌 通讯员 黄维新)“自8月17日启动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模式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团结一心,取得了森林防灭火工作阶段性胜利,未发生隔夜火,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较大森林火灾,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1月21日,娄底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森防指”)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娄底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值班工作视频调度会、森林防灭火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就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市森防指及时启动森林防灭火III级应急响应。各相关部门严格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带班。应急系统根据防控火情需要,及时充实工作专班力量,从10月起取消全员请休假,采取“双领导带班”“双值班科长”“双值班员”和专业重点科室值班模式,坚持24小时在岗带班。针对新邵县火情威胁涟源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情况,市森防指及时成立以市政协主席、娄底军分区司令员为组长的前线协调指挥部;涟源市立即启动I级应急响应,组织400余人、15台挖机,新开15公里长防火隔离带,并安排24组高压水泵、20台洒水车、400名应急队员随时待命,确保龙山安全。

在全力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的同时,市森防指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组成11个常态化森林防灭火督查组,在全市开展“四不两直”督查检查,对火灾易发多发乡镇开展驻点督导,及时反馈情况。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派出89个督查组下沉乡镇一线开展督查检查。国庆假期,市森防指组织应急、林业、公安督查16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2条。自启动秋冬森林防灭火模式以来,全市共立刑事案件15起、治安案件32起,对相关乡镇(街道)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处理,为全面做好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