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部门动态

秋色正浓口前村

2022-11-03 16:26 娄底新闻网 胡琼露 罗治勇 刘则宇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秋色正浓口前村

——娄底市总工会进驻新化县口前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小记

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琼露 摄影 罗治勇 通讯员 刘则宇

沿着蜿蜒的河流进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金色的稻田。10月,晚稻已进入收割季节,种粮大户邹慈秀的收割机在田垄中作业,“吞”下一排排金黄的稻穗,“吐”出一粒粒饱满闪亮的稻谷。

微信图片_20221103195807

“今年合作社的500多亩稻田,预计总产稻谷35万余公斤。”10月16日,在娄底市总工会乡村振兴帮扶点——新化县炉观镇口前村的田野上,该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粮大户邹慈秀对记者说。今年,她荣获了“娄底市五一劳动奖章”。

邹慈秀告诉记者,当初她和丈夫怀着不让家乡稻田荒芜的情怀,放弃在长株潭承包的基建工程,回乡做起了“种粮人”。后来丈夫不幸离世给她打击很大,是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当地干部给她源源不断的政策指导、技术援助,并想方设法为她解决粮食销售的后顾之忧,让她继续坚持下来。“今年大旱,他们给我维修水利设施,日夜用电排给我从河坝抽水,才保住了这几百亩稻田。”

“以后,我们还要继续争取资金,完善田间机耕道,打通水渠末梢,让农业机械化进行得更彻底、更有成效。”市总工会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口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则宇对记者说。

口前村位于新化县西南,辖21个村民小组、837户3292人。通过前期脱贫攻坚,现有脱贫户78户、监测户13户、低保户52户、五保户18户,此外还有残疾人62户。2021年5月,市总工会与湖南兵器长城机械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乡村振兴工作队,对该村进行驻点帮扶。两家单位对驻点帮扶工作高度重视,帮扶伊始便一次解决专项帮扶资金12万元。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曾小坤多次入村调研指导,并召集有关部门和镇党政负责人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微信图片_20221103195815

驻村工作队紧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一工作重点,认真开展防返贫监测集中摸排,对新申报符合条件的监测户2户6人均按有关要求与之一一结对。5月11日,市总工会对42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慰问,慰问金额8400元;7月15日,市总工会机关党支部赴该村开展“机关联基层、党建促治理”主题党日活动,由党组成员邓江华为党员干部上《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党课,并慰问11户监测户;8月5日,曾小坤专程走访新增监测户卿永辉,送去帮扶慰问金5000元。

走过一棵果实累累的柿子树,记者来到监测户卿永辉家中。卿永辉今年42岁,2020年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从此生活坠入谷底。为了帮助卿永辉走出困境,帮扶工作队将他由二类低保上调为一类低保,即每月由补助270元增加至405元,同时帮他办好特殊病种医疗保险,使每次血透治疗费由400多元降低至80多元;给他的孩子申请了教育“雨露计划”补助;今年8月,市总工会出资1.5万余元,给他家屋顶加盖了人字形钢架结构防雨顶棚。卿永辉对这一切心存感激之情,他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种了20多棵杨梅树,喂了10多只鸡,土地加入了合作社,身体状态较好时,每月到附近的建筑工地做点轻活。“我们会一直关注他的家庭,尽最大能力帮助和安慰他。”刘则宇表示。

随后,记者来到脱贫户卿永平家中。老人家里正在进行厕所和卫生间改造。“原来我家房梁都快断了,屋顶漏雨。今年9月,工作队给我争取和投入资金3万多元改造了房子,还做了11扇新门和9个玻璃窗户,家里既安全又亮堂。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帮扶工作队,现在日子比以前好多了!”老人高兴地说。据了解,老人今年67岁,妻子患有糖尿病,儿子是残疾人,孙子正上幼儿园;全家4人都纳入了低保,还承包了组里1口鱼塘,每年可以出产上千斤草鱼,还养了鸡鸭之类的家禽。

微信图片_20221103200345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驻村工作队在后盾单位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推进口前村集体产业发展。目前,全村已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其中以种田大户邹慈秀牵头成立的口前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群策种养合作社,种粮500多亩,经营经果林120亩;村民卿斌长开办的桐木冲农产品加工合作社、梦真种养合作社、红薯加工合作社,种植红薯380亩,年产60万公斤。村里还开发了油茶林基地350亩、杨梅基地200亩,扶持养猪大户12户。

同时,为了完善口前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队投入项目资金20万元完成了自来水工程改造,解决了罐子窖组、太塘冲组1000多人饮用水不足的问题;积极对接市文旅广体局,完成了村文化广场体育健身设施安装;村产业路项目已在县交通局完成申报立项,投资25万元的口前村黄泥坳组到沙井龙村的公路硬化项目正在建设之中;投资40万元的电灌站工程、袁家院组至车田组渠道新建工程已完成招投标程序;投资30余万元的村灌溉渠道改建项目已完成申报。

村容整洁,河水清澈。口前村正在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由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带头,在做好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对道路两侧、房前屋后、背街小巷乱堆乱放物品、生产生活垃圾、陈年垃圾等进行彻底整理清除,打造市级乡村振兴推进村。

责任编辑:罗治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