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部门动态

实打实 心贴心 娄底市总工会用心用情为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

2022-09-24 08:24 娄底新闻网 刘云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近年来,娄底市总工会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生活救助、就业扶助、法律援助、助学服务”等“四到位”服务体系,为职工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渠道、“一站式”服务。

生活救助到位。市总工会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对生活困难的职工实施常态化送温暖工程。今年春节期间为3031名困难职工家庭送去慰问金510.01万元,走访慰问企业68家,对重病、残疾等19名困难职工发放生活救助金12.1万元;减轻职工医疗负担,补助职工(农民工)3591人次,减轻医疗费421万元。大力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在全市范围开展职工大病关爱行动,为980名因患重大疾病生病住院的在职职工进行帮扶救助,发放大病医疗补助119万元。

就业扶助到位。与市人社局、市工信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2022年娄底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专项活动,共吸引59家企业参加线上招聘,发布职位467个,推送岗位1259个,网站点击率达到38965人次,共收到简历406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87人。组织线下招聘会4场(次),参会企业共计144家,提供就业岗位5500余个,岗位涉及制造业、服务业、餐饮等诸多领域,现场接受政策咨询1120人次,提供就业服务8870多人次,发放《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争议仲裁法》等宣传资料4300余份,达成就业意向668人,成功介绍就业1100多人次。同时,扩大就业渠道,积极联系市家政行业、服务业、保安等用工企业,为全市城镇居民、失业人员、农民工及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和搭建平台。

法律援助到位。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职工、农民工法律服务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切实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市、县总工会均设立职工帮扶中心和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开设12351职工热线电话,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本级法律顾问,坚持每周一天坐班接待,在法律咨询、申请仲裁、提起诉讼等环节为职工提供全方位指导和帮助,为维护职工权益畅通法律渠道。三年来,共参与调处化解劳动争议380余件,涉及劳动者2800人次。同时不断完善工会信访工作制度,实行来访登记、调查反馈、结案等相关程序。深入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宪法宣传周”等大型法律宣传活动100余场,发放普法资料5.2万份,提供法律咨询3000多人次,惠及劳动者3.5万人次。

助学服务到位。“金秋助学”活动是工会组织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的一项举措,是一项凝聚爱心、温暖人心、提振信心的“阳光工程”,也是工会组织进一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总工会不断健全困难学子资助体系,逐步提高资助标准,持续扩大资助范围,积极争取中央财政、省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发放困难职工走访入户调查表,深入基层工会摸排,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子女“金秋”助学帮扶活动。三年来,共为123名城镇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发放助学金63.45万元。(通讯员 刘云芳)

责任编辑:罗治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