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部门动态

娄底创发集团按下转型发展“快进键”

2022-07-05 15:10 湖南日报 邹娜妮 刘芾 梁斌 桂凌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百事得其道者成。

三年前,娄底市创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沐浴着时代的春风,扬帆起航,勇做国企改革的弄潮儿。作为在原市创投、市交建投、市国投、市文旅投基础上整合重组的大型国有企业,娄底创发集团自2019年12月挂牌运营以来,秉持“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的发展使命,谋规划抓改革、建机制促经营,擘画出一幅幅国企改革的动人风景,令人瞩目!

今天的娄底创发集团,持续深入推进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政策性业务与市场化业务双轮驱动,通过党建引领、机构重组、人员管理、文化建设等手段,全面提升公司管理现代化水平,发展活力如春潮涌动。截至去年底,集团总资产达100.78亿元,营业收入突破24.77亿元,年利税总额1.5亿元,利润总额9082万元,实现“十四五”高起点开局。

党建领航,红色引擎聚合力

党建工作犹如一棵大树的根基,为枝干的生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滋养,让大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娄底创发集团始终旗帜鲜明地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结合实际,娄底创发集团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体系为基础,进一步理顺“党委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经理层经营管理、监事会监督检查”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不断巩固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观大势,才能定方位;定方位,才能明方向;明方向,才能成大事。娄底创发集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对原四家公司聘用制高管和中层管理人员全部实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与42名经理层成员签订了“两状一书”,深化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集团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职工搭建“擂台”——选拔任用中高层管理人员27名;通过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确定7名30岁左右投融资人才进入后备人才梯队。同时严格退出管理,12名员工因业绩未达标降低绩效薪酬40%,三名拟提任中层管理人员因项目推进不力在考察过程中被“叫停”。

集团上下心往一块想,力往一处使,势头空前良好。公司恪守诚信、守法经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去年荣获娄底“诚信企业”“示范企业”,为树立诚信企业典范,培育文明诚信新风尚,提高企业诚信经营意识,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及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较大的贡献。今年,在全市国资监管国企党建工作交流会议上,娄底创发集团作典型发言;获评“2021年市国资委系统党建工作先进单位”,集团党委获授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创建企业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企业”。

打造优品,项目建设加速跑

项目建设事关一个地方长远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

去年以来,娄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两大产业的引擎作用,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

产业投资建设一直是娄底创发集团的主责主业之一。创发集团以产业投资为引领,聚焦主业主责,主动融入中部地区“材料谷”建设,“向市场要活力”,不断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

钢铁循环经济产业链初见成效。娄底创发集团紧盯涟钢集团和VAMA汽车板的上下游配套产业,一方面与涟钢紧密合作运营好废钢加工处理项目,搭建平台全力做好涟钢的废钢供应保障,现已成为涟钢废钢第二大供应商;一方面利用好参股的华菱产业基金和控股的昆石基金,投资参股华菱智能钢构、浙湘新材等优质钢铁深加工配套企业,扶持配套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建材产业链蓄势待发。娄底创发集团跟随时代步伐,不断强化资源归集整合力度,布局建材产业链,推动资本良好发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收购的砂石骨料企业安杰矿业预计今年三季度完成绿色矿山建设,新化凯鑫玄武岩项目年内将建成绿色矿山并投产,涟源湄江大理石项目已获得探矿权批复,预计年内完成建设。

打开娄底交通布局版图,路网如织,万象更新。按照娄底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的目标,娄底创发集团加快推动下属交投公司的市场化转型,持续构建更为立体、畅通的交通基础设施。集团现已投交通类项目2个,总投资27.88亿元,完成投资12.69亿元,其中娄底市国省干线美丽公路建设项目投资24.3亿元,完成投资11.54亿元,主要为G207、S225等7条全长共计319.3公里的国省干线公路提质升级、风貌整治、设施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站场建设项目总投资3.58亿元,完成投资1.15亿元,开通城乡公交线路17条,助力娄底创建“公交都市”。

破冰试水,国企混改大合唱

一个个项目次第花开,呈现绚丽多姿与蓬勃生机。

娄底创发集团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求,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践探索,在项目投资合作、吸收社会资本、扶持民营企业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近年来取得了较好成效。

湖南经纬未来实业有限公司主营焦炭、焦粉、喷吹煤等产品的大宗贸易,2021年4月开始,创发集团对“经纬公司混改并表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审计、资产评估、法律风险评估并出具相关专业报告,同年6月完成混改并表工作,并召开经纬公司股东会确定实施。

本次混改采取单一大股东并表的方式进行,创发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金信公司)对经纬公司股权增持至占比45%,嘉隆创源公司(原民营大股东)持股40%。2021年11月,创发集团帮助经纬公司打通融资渠道,为经纬公司提供担保在长沙银行获批4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2021全年业绩大幅增长,营业收入超16.7亿元。

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合作联动,娄底创发集团深化市场化转型,打造混改新典范。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赋能,去年下半年,市国资委以经纬未来混改成功案例向省里作了汇报,改革成效获省国资委“点赞”。

担当作为,金融超市增动力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为进一步优化娄底营商环境,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根据娄底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娄底创发集团组建强力工作专班,正全力推进建设娄底“金融超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金融超市”总投资约1200万元,力争7月下旬实现上线试运行。

2020年4月,娄底创发集团整合金融资产、集中专业人才,成立娄底市金信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充分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成效。旗下的百通公司累计投放贷款55.99亿元,服务辖内中小微企业500多家,为中小企业节约“过桥”资金成本4000余万元,成立至今无不良贷款;百通小贷公司2021年在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全省排名第二,并作为“优秀小贷公司”在全省分享经验,在今年二季度获评A类标准。开业运营一年以来累计投放贷款8.2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861万元,利润总额近1500万元。昆石基金公司助力娄底本土企业上市孵化,成功组建娄底首支创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8000万元,已成功投资3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有效促进了娄底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风好正是扬帆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娄底创发集团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中部地区“材料谷”建设,在现代化新娄底的崭新征程中,踏出奋进新时代的铿锵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