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市委党校2021年下学期选调生班赴双峰开展党性教育

2021-11-29 22:39 娄底新闻网 黄宇琪 伍凌寒

传承红色基因 永葆忠诚本色

——娄底市委党校2021年下学期选调生班赴双峰开展党性教育

文:黄宇琪 图:伍凌寒

11月29日,中共娄底市委党校2021年下学期选调生培训班赴双峰县蔡和森纪念馆、蔡和森蔡畅故居和中共铜梁地下党支部陈列室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学员进一步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1_副本

光辉一家传火种

“蔡和森同志光辉一家,一家两对三烈四中委”。在蔡和森广场中央,矗立着“蔡和森同志光辉一家”群雕塑像,全体学员面向群雕庄严肃立,怀着敬仰和缅怀之心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

步入蔡和森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蔡和森铜像和后墙上的一句诗——“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这一诗句取自蔡和森的《少年行》,生动诠释了蔡和森矢志不渝追理想、英勇斗争为人民的短暂一生。通过端详文物,聆听《革命的知音,信仰的典范》微党课和《四张特殊党费收据》背后记录的感人故事,学员们真切感受到了蔡和森蔡畅一家的光辉事迹、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

随后,学员们前往女杰广场,瞻仰中华女杰,聆听《女杰精神永放光芒》现场教学。

2_副本

革命母亲树家风

下午,学员们来到蔡和森蔡畅故居光甲堂,这栋坐落在双峰县井字镇杨秋村的清末农舍是中国妇女运动领袖蔡畅的诞生地,也是蔡和森、蔡畅兄妹革命火种生根的地方。他们的母亲葛健豪和秋瑾、唐群英被世人合称“潇湘三女杰”,经常用秋瑾、唐群英的事迹教育蔡和森、蔡畅兄妹。她两度主办女子职业学校,积极支持爱国青年的活动,不仅提供自己家为聚会场所,还想方设法筹钱伴儿女远渡重洋,赴法国勤工俭学。

革命家风,润物无声、浩然长存。蔡和森一家“献身革命,忠党爱国”的家风砥砺着学员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格,弘扬革命精神,更好地成长成才。

3_副本

英雄人民齐奋进

在中共铜梁地下党支部陈列室展厅,学员们聆听双峰境内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的中共铜梁地下党支部的发展过程。1926年,在北伐战争的推动下,湖南农民运动在各地兴起,铜梁是双峰农民运动最活跃的地区。在彭平之等共产党人的领导下,经葛东霖和彭子耕发起,在蒋市街关圣殿正式建立了铜梁乡农民协会,这是双峰境内建立的第一个乡农民协会。随后发展党的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建立了铜荷支部。

为了人民翻身得解放,从大革命时期起到解放战争的各个革命时期,中共铜梁地下支部领导井字人民,积极开展革命斗争,打击地主豪绅和匪盗、反对封建陋习、发展农业生产、兴办公益事业……谱写了光辉的历史诗篇。

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坚定了对党忠诚的决心,擦亮了为民服务的初心,增强了担当作为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更加自觉地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努力建设“四个城市”、推进建设现代化新娄底贡献青春力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