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我省黑猪恢复供港

2021-03-28 14:57 娄底新闻网 文峰

娄底新闻网讯(文峰 报道)3月28日,60头湘村黑猪经长沙海关所属娄底海关检疫合格后现场施封,启程运往香港,这是我省黑猪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再度恢复供港。这批黑猪将于次日运抵香港,丰富当地市民的日常餐桌。黑猪恢复出口,对于丰富内地供港活猪品种结构、提升我省农产品出口附加值具有重要意义。

1

(娄底海关大楼)

长沙海关介绍,湖南供港活大猪已有60多年的历史,据统计,2020年我省出口港澳活猪303批次、29750头,同比增长12.7%,居全国第4位。但多年来都是以普通的白猪品种为主,从2015年开始,娄底、邵阳等地的地方特色黑猪持续供港,受到香港消费市场的欢迎。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省黑猪出口一度暂停。

娄底海关去年底开关运行,该关把支持地方特色农产品出口、恢复黑猪供港作为重点工作。加强检疫监管,安排专人多次赴养殖场开展生猪血样、尿样抽样送检,第一时间开展黑猪恢复供港检疫风险评估,及时将评估结果上报备案,在系统中激活黑猪出口注册养殖场资质。同时,加强生猪出口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严格做好现场监装、施封,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动物卫生防疫制度措施。

企业负责人表示,黑猪具有肌肉脂肪含量高、瘦肉率高和肉质口感极佳等独特性状,今年预计黑猪出口可达3000头。目前,国际上对鲜活、绿色、有机的肉类产品愈发青睐,黑猪在稳定供港后还将继续扩大出口。

娄底海关主要负责人表示,推动我省黑猪恢复供港,是海关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务实举措,有利于提升我省出口肉企的生产、储运和品牌推广能力,提高我省特色生猪品种在境外市场的认知度。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