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立德树人 再上征途

2020-11-23 11:43 娄底新闻网 曾丹

编者按:成功的喜悦,点燃了初冬的如火热情。连日来,娄底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喜讯传遍了湘中大地,广大干部群众纷纷以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欣慰与振奋。6年来,有太多这座城市成功转型、完美蝶变的亲历者、见证者,为创建之路的坚守而感怀,为一朝圆梦而欣喜。创文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站在新的起点,让我们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努力推动娄底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向更深的层次、更广的范围、更高的水平迈进。

娄底市教育系统——

立德树人 再上征途

记者 曾丹

1

资水涟水欢腾,娄星氐星璀璨。

娄底成功摘下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消息一出,全市教育界热烈欢呼,在共享这项城市殊荣的无上荣光之时,也表达着他们的心声。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耀文回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的历程,心潮澎湃。他激动地说,全市教育系统全员参与,倾情投入,和全市人民一起努力付出后终于有了收获。这几年来,娄底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化解大班额、公办幼儿园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成效显著。全市各学校积极开展志愿帮扶、经典诵读、开学第一课、“八礼四仪”进校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系列主题活动;评选了一批“新时代娄底好少年”、名校长、教育名师和优秀教师;全市教育系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个,成功创建3个全国文明校园和一大批省、市级文明校园,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参与率实现了100%全覆盖。今年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将进一步激励全市80万师生珍惜荣誉,做到标准不降、热情不减,切实把文明行为和文明习惯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坚持好、实践好!并以此为新的起点,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坚实的步伐创造更加文明美好的明天!”李耀文坚定地表示。

“看到大学校园志愿者们刷屏的好消息,我骄傲,我自豪!”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宣传部副部长陈璐接受采访时依然兴奋不已,她说,创文期间,学校发动了3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全程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无论是文明劝导、社区帮扶还是文明礼仪示范,这些志愿者都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现在学校正在冲刺“全国文明校园”,娄底创文成功,学校全体师生更有自信。“作为高校,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的创建,就围绕了这一主题,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全体师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我们创文成功啦!”娄底潇湘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兼学校团委书记万玲红在与教师和同学们分享创文成果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们持续开展了主题活动、主题班会、志愿者服务、组织专题学习和考试,以多种形式将‘文明创建,你我同行’充分融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和服务工作中。我们今后仍会继续大力开展文明礼仪、扶老助残、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全校师生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来自娄底三中的娄底“最美教师”邬迎秋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的喜悦。“优异的成绩,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450万娄底人民用顽强的精神、拼搏的意志和辛劳的汗水干出来的!拼出来的!作为城区高中,娄底三中创建期间压力很大,全体师生共同发力,特别是党员,冲在一线,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我为创文出把力’‘交通劝导员’等志愿者活动中都有师生们的身影。作为班主任,我们多次带领学生到火车站、娄星广场等公共场合开展志愿活动,还倡导孩子们做好父母工作,从身边小事做起,尽己所能做好事情。现在成功了,特别开心和自豪,特别是现在整个城市更漂亮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我们的幸福指数蹭蹭地上涨了。”

“创文成功是对我市文明建设的高度认可,是对每一个创文参与者工作的褒奖。看到娄底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消息时,我感到特别激动,也备受鼓舞!”娄底三小东校区负责人谢瑶坦言,娄底这几年创文,众志成城、共建共享,每个市民是实践者,更是受益者。娄底教育系统通过“新时代娄底好少年”“娄底十佳美德少年”评选等活动,让学生学有榜样。娄底三小通过“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活动,让传统文化植根孩子心灵,懂得要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成功只是起点,未来,我们还将从一点一滴做好自己的工作,让文明成为一座城市最大的风景线。”

学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在全市创文成功的2020年,娄底一中教育集团春元中学也喜获娄底市书香校园、文明校园等称号。“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我们学校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学校在‘实’‘细’‘小’上做文章,让文明礼仪成为一种自觉习惯、一种校园文化。在新的起点,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争创省级文明校园,为文明娄底作贡献。此外,我们还将充分利用文化建设过程中的有利资源,打造文学社、古筝社、摄影社、园艺社、音乐社、武术社、播音社等社团,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下一代。”该校办公室副主任王国珍说。

双星照耀,再上征途,每一位娄底教育界人都深感荣幸,将继续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奋斗。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