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吴响阳的逆袭人生——娄底市人民检察院精准帮扶侧记

2020-10-20 15:55 娄底新闻网 张海波 谢特波

微信图片_20201020132428

(图为吴响阳向帮扶工作队介绍养猪场情况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张海波 通讯员 谢特波)近日,记者来到涟源市安平镇四古村,这个美丽的乡村曾经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有100户334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如今,绝大部分贫困户在娄底市人民检察院的精准帮扶下脱贫致富。

在一栋漂亮的楼房前,记者见到了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响阳。46岁的她头发整齐地束成马尾,热情地给来访的记者泡茶,红扑扑的脸蛋在开朗的笑声下非常打眼。

“那个时候真没有钱。”吴响阳告诉记者,当时前夫过世,孩子在上学,还要照顾80岁的父母亲,生活的担子全都压在自己一个人身上,日子越过越紧巴。

变化,源于脱贫攻坚的好政策。2017年底,吴响阳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处人生低谷的吴响阳命运开始发生转折。

2018年,眼瞅着考上大学的孩子学费无着落,吴响阳心急如焚。娄底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纪文在了解其困难后,主动帮助其孩子申请“泛海助学行动”和“市总工会金秋助学”两项助学金共计8000元整,这两笔助学金对吴响阳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同年,吴响阳经人撮合,与邻村贫困户吴喜桃走到了一起。夫妻俩合计着干点养殖产业,朱纪文在得知其想法后,第一时间赶赴吴响阳家中帮助分析养殖政策、制订帮扶计划,同时安排人员协助其办理好了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用于开办养猪场、购置猪苗。

2018年年底,吴响阳夫妇把废弃已久的小猪舍改造成了300余平米的养猪场,养了200头猪。“做梦也没想到,那一年生猪价格大涨,不仅脱了贫,还成了村里致富能人。”吴响阳一边忙碌着一边讲述着她的脱贫故事。

帮扶工作队的石旺华介绍说,吴响阳2018年就已经脱贫了,但帮扶政策不变,“扶上马,送一程”。2019年,吴响阳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又兴办一个400余平米的养猪场,养殖规模也扩大到了20头母猪和300多头生猪。

吴响阳乐呵呵地向记者算起收入账,话语中透露着满满的自信:“猪舍一年出两批生猪,毛收入大概在百万以上。以前总觉得咱这年纪,没啥奔头。现在,有党的好政策,有着娄底市检察院的带领,咱靠双手也能干出好日子,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微信图片_20201020144123

(图为吴响阳获得“涟源市脱贫先进典型

吴响阳的脱贫只是娄底市人民检察院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自精准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娄底市人民检察院在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结合贫困户自身优势,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四古模式”。

如帮助吴美南成立的涟源市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仅养殖的黑山羊规模就已达100多头,同时还带动了周边十余户贫困对象发展黑山羊养殖。“我们还计划将合作社进行村企联建,扩大养殖规模,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更多村民致富。”石旺华同记者念起了他的“产业经”。

采访中,娄底市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付祥安告诉记者,如今的四古村,在娄底市检察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在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共同努力下,已实现了全村自来水零费用安装到户; 新建入户公路4.2公里,实现了家家门前通水泥路;新建水渠2000多米;为村民每户购垃圾分装桶3个,全村购转运车垃圾斗10个,修缮山塘水库3口,有力改善了村容面貌;同时筹集资金修建的村级办公楼已进入收尾阶段,解决村支两委多年来服务群众无办公场所的问题。

“明年年初生猪就要出栏了,到时候请你们来吃‘杀猪菜’。”临近采访结束时,吴响阳邀请记者和帮扶工作队一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