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以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六稳”“六保”大局

2020-10-16 10:21 娄底新闻网 李祥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祥)10月10日,重度残疾人贺勇、王新德等再次来到娄底市残联报喜,他们创办的公司营业额近3万元,实现了开门红。

图片1

(重度残疾人贺勇、王新德等为娄底市残联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作为今年创办的残疾人集中就业点,腾达日用品有限公司现有职工22人,其中16名残疾职工中13人是重度残疾人,21人是低保户,12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是手工加工生产扫把、灰斗、拖把等保洁用品。对于这个生活困难却依旧怀揣梦想的弱势群体,娄底市残联主动作为,重点帮扶。“从筹办到开业,从生产到销售,娄底市残联全程服务,帮助我们解决了几乎所有的实际问题,现在公司发展起来了,让我们有了安身立命之本。”对于这次集体创业,一级肢体残疾人王新德连连竖起大拇指给残联点赞。

为助力“六稳”“六保”大局,娄底市残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残疾人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突出做好残疾人这个重点弱势群体就业工作等方面做足文章。“稳就业,保就业,残疾人是难点中的难点,是特别需要帮扶的人群。”娄底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曾晴川认为,受疫情影响,残疾人面临的就业压力持续增加,市残联在“三包”(重点人群、重点项目、重点服务)、“四帮”(资金短缺、技术培训、销售困难、政务服务)、“五到位”(政策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落实到位)方面做足了文章,成效明显,全市共就业22667人,其中农村残疾人灵活就业17882人,城镇残疾人就业4785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娄底市残联迅速与民政局出台《关于加强对全市空巢、独居老人、困难儿童、残疾人、散居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保障的通知》,今年累计为193640人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270万元,为298363人次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958万元,为59427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代缴基本医疗保险,为21007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代缴基本养老保险,残疾人各项政策享受情况在全省处于较好水平。累计争取和下拨经费物资约62万元用于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残疾人和残疾人企业等纾困解难,根据残疾人特性制作了《防疫手语微课堂》系列视频和相关新闻,在新华网、学习强国、中残联官博、湖南日报等媒体和平台刊发,形成了群防群治、共抗疫情的良好态势,全市残疾人基地、企业和10万持证残疾人无一人确诊,无一人为疑似病例,无一人进入医疗观察阶段,疫情稳定后迅速帮扶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很多残疾人企业、机构等产品积压、没有销路,市残联通过创新推出直播带货、消费扶贫等方式,全力助推残疾人就业增收,残疾人脱贫攻坚实现“跨栏跑”。举办了爱心认购会暨直播带货活动,把残疾人的产品和他们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转化为视频呈现在大家面前,阅读量超过500万,活动线上线下销售100余万元。涟源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扶贫车间生产的水芯笔滞销,得知情况后,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刘妍熙带队前往各个单位和企业宣传介绍残疾人产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仅一个月,便有80余家单位和企业线下认购了40余万元的水芯笔产品。涟源市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斌说:“我知道我们现在卖出的每一支笔都是残联的同志们一家家单位打电话和上门联系的,他们把单位税号联系方式地址列好交给我,甚至还帮我们送货,这让我们十分感动。”

图片2

(公益助残直播带货现场火爆)

由于娄底市残联在“实”和“准”上下足了功夫,全市残疾人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六稳”“六保”大局,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责任编辑:袁润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