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战“疫”中的红十字——娄底市红十字会战“疫”侧记

2020-04-30 14:20 娄底新闻网 肖成树

娄底市红十字会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基层一线优秀红十字志愿者慰问活动,副市长赵应良出席。

(娄底市红十字会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基层一线优秀红十字志愿者慰问活动)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携手娄底高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捐赠10万元,副市长赵应良,老领导伍美华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携手娄底高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捐赠10万元)

3月9日,在娄底市爱心献血屋,红十字志愿者开展主题为:捐献热血,驰援武汉,的无偿献血活动。25名志愿者机采血小板

(3月9日,在娄底市爱心献血屋,红十字志愿者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娄底市红十字会作为抗疫战斗保障的第一梯队,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体红十字人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充分发挥政府人道领域助手作用,让红十字旗帜飘扬在战“疫”第一线,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闻令而动,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早在1月22日,出于对疫情的敏感,市红十字会在年底工作中就提示工作人员与红十字志愿者要注意防护;1月23日,市红会再次在微信公众号中向社会传播新冠肺炎防控知识。

1月24日,娄底市启动一级响应。市红十字会闻令而动,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全力投身全市疫情防控、救灾救助工作,一场红十字战“疫”正式打响!

一张和疫情赛跑的时间表说明一切:

1月24日,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曾启明向全体干部发出战斗号令:除特殊情况外全体人员停止休假,迅速返回工作岗位!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募捐、志愿服务、防控宣传等工作!”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徐和平向全体干部职工传达了市红十字会履行市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职责。

1月26日,正月初二晚,市红十字会的办公室一片灯火通明。市红十字会连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红十字会疫情防控工作。“定人定岗、不打折扣、不提要求、落实到位!”曾启明的话语掷地有声。

募捐现场

(募捐现场)

1月28日,市红十字会向社会发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捐赠公告。当天中午,就收到企业捐赠的首笔4万元的爱心善款,社会各界爱心捐赠款物就源源不断涌入红十字会,传递关爱的温暖,汇聚团结的力量。

“我们要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让爱心善款的一分一厘,爱心物资的一点一滴都用于疫情防控,给捐赠人和社会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2月1日,市红十字会邀请纪检监察、审计、民政、新闻媒体等单位代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捐赠专项监督组。疫情期间对每一笔捐赠款物的去向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实时接受专项监督组的监督,让捐赠款物在阳光透明的环境下公平公正运行。

……

积极作为,筑起“疫”线坚实后盾

元月26号开始,娄底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疫情防控宣传车“小喇叭”广播走街串巷公益广播,全市范围内进行政策、疫情防控等官方信息正确引导播报。_副本

(红十字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消毒剂告急!……疫情暴发,全市医院防护物资告急,各个医疗单位的求助纷至沓来!

防控速度快一分,前线安全分一多,决不能让一线医务人员在流血流汗的同时再“裸奔”!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一线单位的市红十字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全力做好各种捐赠款物接收、调配工作,筑起“疫”线坚实后盾。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曾启明积极联系,靠前指挥,多方协调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在全市防疫物资告急之际,他多方联系上海娄底商会会长刘新华,经过无数次沟通、协调,2月2日晚,在沪娄商辗转从国内外搜集来的价值202.65万元的10万个韩国产KF94口罩和5000套防护服到达娄底双江高速收费站出口。刘新华代表上海娄底商会向娄底新冠肺炎防治定点医院进行了物资捐赠移交。这批珍贵的“粮草弹药”解决了全市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燃眉之急”,为全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点亮了希望之灯!

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徐和平利用红十字会国际组织属性,积极协助市侨联、市应急局等单位解决防疫物资海关入境问题,电话不断,信息不停,嗓子都哑了,仍不分白天和黑夜地坚守在岗位。

快!再快一点!全体红会人广泛动员红十字志愿者和朋友圈的力量,加速奔跑在筹集物资的路上。

2月3日,华菱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社会事业部捐赠医用口罩1万个;湖南中邦恒盛医药有限公司捐赠医用口罩2000个、医用酒精250公斤、84消毒水250公斤、一次性检查手套5000双……

为了规范物资管理,确保捐赠物资在第一时间能够发挥作用,市红十字会根据捐赠人的意愿,定向捐赠的物资,直接联系定向接收单位到捐赠现场办理物资和交接手续;对于非定向捐赠物资,及时和市防控工作指挥部对接,根据物资种类和指挥部物资分配计划,办理物资分配,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捐赠物资用到抗击疫情前线,切实做到仓库不留货,为社会各界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搭建好奉献爱心的绿色通道,让爱心善举以最快的速度传递。

与此同时,市红会组织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等2支志愿服务队伍,46名志愿者义务开展消毒杀菌、防疫物资运送及社区志愿服务。志愿者化身消毒战士,活跃在各个机关、车站、码头、企业、社区和学校,连续进行消杀作业,全力降低病源传播风险。疫情期间,共计出动车辆85台次,出动人员262天次,为86个单位消杀消毒12411200平方米,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守土尽责,彰显红十字丹心本色

疫情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场洗礼、一场淬炼。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娄底市红十字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不讲条件、不畏困难,充分彰显出红十字人的丹心本色!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志愿者发放口罩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志愿者发放口罩)

“这个时候我们不冲上去谁冲上去?”即将退休的二级调研员梁利民,主动请缨担负起志愿者往返娄底的交通协调工作,利用丰富的业务经历指导红十字志愿者消毒作业;赈济部长樊雄志既要负责上下级红会及防控指挥部的协调,各种文件表格的报送工作,还是负责款物的接收,每天二十四小时连轴转,两个月下来,人消瘦了一圈;为了帮助市卫健委物资组能及时到长沙海关提取物资,并以最快的速度运回娄底,办公室主任姚红建凌晨一点多跑到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秘书长刘鸥因春节前与武汉返乡人员有过接触,主动自我隔离十四天后迅速投入红十字抗“疫”战场,并组织与收集抗“疫”各方综合信息,于4月20日编撰完成了《娄底市红十字会系统抗击新冠肺炎工作情况掠影》,给社会各界对红十字会抗击疫情和募捐款物使用情况公布了一本“明白账”;志工办主任肖成树一边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在城区开展消毒消杀,一边逆行于防控一线与医院,每天早出晚归,连马上就要中考的女儿也无暇顾及……一个又一个红十字人舍小家顾大家,以坚定的信念为国解难、为民奉献。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随着全国复工复学的全面推进,娄底市疫情防控战“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4月22日,娄底市红十字会为市直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捐赠了6万余个口罩,红会的战“疫”工作暂告一段落,但红十字人的脚步仍然匆匆,那一抹亮丽的红白仍然活跃在湘中大地,和这座城市一起努力调整呼吸,迎来经济的有序复苏。(通讯员 肖成树)

责任编辑:王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