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不负春光抢农时 娄底18万台农机助力春耕生产

2020-04-07 18:44 娄底新闻网 杨志慧 赵浩波 颜学红

85cc4906d2ea9602f6d08573236e257

(娄底全市农机事务中心组织18万余台农业机械有序开展作业服务,集中精力投入春耕生产工作中)

88d93822bbfed832b96cdb61be6bb5a

(旋耕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铁牛”驶过之处,层层“泥浪”翻滚,没过多久,一大片水田被翻整一新)

91cf3d2a66853ddf738aef21de19cc7

(水稻密室智能化育秧的秧苗马上即可进入抛秧期)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杨志慧 赵浩波 通讯员 颜学红)一年之计在于春,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为确保春耕备耕不误农时,娄底全市农机事务中心组织18万余台农业机械有序开展作业服务,集中精力投入春耕生产工作中,做到疫情防控和农机春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全市257家农机合作社为农服务促增收

近日,在涟源市龙塘镇云河新村硕泰农机专业合作社两台旋耕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铁牛”驶过之处,层层“泥浪”翻滚,没过多久,一大片水田被翻整一新。

“承包的800亩早稻马上就要进入机插秧阶段了,旋耕机再操作几天,跟插秧时节正好套上”,硕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秀波介绍到,“现在种田,裤脚都不要扎了,全程机械化,不仅能把自己的田种好,还能服务周边五、六个镇的农户”。

连日来,娄底市统筹257家农机专业合作社,为近20万农户开展全程机械化作业和代管服务,从水稻密室智能化育秧,到机耕机抛机插,各类农机纵横驰骋。

截至4月7日,已完成机耕面积72.16万亩,预计春耕期间可完成机耕面积86万多亩,占早稻种植面积的95%以上。

51ca5863157b6e330795fc947e5352b

(在民富农机服务中心,师傅正在抓紧进行农机维修)

“保姆式”服务助力春耕生产

为了保证农业机械及时投入作业,在抢农时、保种植面积、维护粮食安全中贡献农机力量。娄底农机部门紧盯农时,及时组织133家农机生产企业和定点经销商复工复产,组建18个农机技术服务小组深入一线解难,解决农机维修难题600余个;通过建立农机大户服务群,线上指导6万多人次。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为方便村民开展春耕生产,我们开通服务电话,做到有求必应”,在民富农机服务中心,师傅正在抓紧进行农机维修。据了解,娄底农机部门组织指导农机户开展农机维护保养和检修,目前,共检修机具4万多台套,解除了农机户的后顾之忧。

娄底,作为农业大市。近年来,出台农机购置累加补贴、双季稻奖补等一系列惠农政策,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和双季稻种植。各级农机部门深入各乡村开展宣传、培训、安全教育、技术指导等工作,鼓励农民购置农业机械。去年,娄底共实施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322.19万元,补贴各类农机具1.2万台(套),直接受益农户达1万多户 。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