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2020年娄底市检察工作怎么干?这个会议划重点

2020-03-05 10:47 娄底新闻网 谢特波

微信图片_20200305100800

3月4日,娄底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电视电话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305100803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芳芳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工作报告。)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特波)3月4日,娄底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及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

娄底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芳芳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工作报告。她强调,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奋力争先创优争创一流,全力推动娄底检察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按照“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主题,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娄底检察机关检察业务在全省检察业务考评中排名第三。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312人,提起公诉4224人;立案侦查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5件9人,立案人数全省第一;办理了曾德洪等22人、李军耀等13人、肖勇志等32人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案件;起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PS”敲诈勒索犯罪522人;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43人;开展“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督促取缔无证商户36家、暂停营业6家;强化检察建议效能,积极促成娄底市委办、市政府办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意见》。

娄底市检察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娄星区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双峰县检察院获评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新化县检察院获评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冷水江市检察院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检察文化活动先进单位,涟源市检察院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全市检察机关共有78人次受到省市记功、嘉奖,43个集体、47个个人获市级以上荣誉。

李芳芳指出,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以及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贯彻“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目标任务,坚持高质量办案、高标准司法,强化法律监督,深化检察改革,协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肩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李芳芳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围绕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中心,主动对标对表、看齐跟紧,盯紧持续争先创优的目标,抓住执行力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两个关键,落实政治建设、队伍建设、服务大局、法律监督、改革创新五大任务。

李芳芳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抓好党的建设,把政治建检、全面从严治检落到实处;要积极主动融入娄底发展大局,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全力服务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紧紧依靠“双轮驱动”深化检察改革,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推进检察工作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将推进基层院建设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实抓好。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黄劲就全市检察业务工作情况进行了讲评,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干军主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石牛宣读了2019年度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检察建议刚性化与规范化优秀征文两个表彰决定,双峰县检察院和冷江市检察院获全市先进基层院。

双峰县检察院、冷水江市检察院、涟源市检察院、娄星区检察院分别就检察建议、扫黑除恶、未成年人检察、案件管理和捕诉一体特色亮点工作作经验发言。娄底市两级院部门负责人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海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