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市人社局:彰显职能助力战“疫”

2020-02-01 18:12 娄底新闻网 何维涛 胡楠 邹晶晶

1月27日,市人社局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娄底市人社局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娄底新闻网讯 连日来,娄底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彰显人社担当作为,助力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人社局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在岗带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彰显职能,全力提供政策支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社力量。   

据了解,市人社局已对全市人社系统助力全市战“疫”推出系列举措:

倾力保障医护及相关人员的工伤待遇。在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被感染的,认定为工伤。在提供工伤服务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主动对接、简化程序,事实清楚的在受理工伤认定申请后15日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医疗救治不限定于协议医疗机构,并在药品、诊疗项目以及使用有关住院服务设施费用等方面加强保障,优先审核待遇,实行快审快结。

落实医护及相关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协同财政、卫健部门,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防疫工作者及其他一线工作人员,按要求落实好临时性工作补助。

依法维护劳动者劳动权益。全市人社系统劳动关系部门和劳动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将把劳动关系矛盾研判在前、防范在前、处置在前,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等群体的劳动权益保护,督促企业支付职工受疫情影响应得的工作报酬,并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在职工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期间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期满、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医疗期和停工停产期待遇。落实延长 2020年春节假期的规定,指导企业安排好未休假职工的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规定支付劳动报酬。增强特殊时期的用工灵活性,对于因疫情未及时复工的职工,鼓励企业优先安排职工带薪年休假。

支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引导企业采取调整开工时间、避免人员密集生产活动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鼓励有条件的用工地区或企业开展线上办公、远程作业等方式完成工作任务、保持生产经营正常;指导企业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提供必要的防护措施,加强劳动保护,降低感染风险。

加大援企稳岗工作力度。对于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引导企业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对于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人社部门将按政策规定给予稳岗补贴。

大力改进人社公共服务。创新就业服务方式,全市暂停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人才交流会,大力推广线上服务,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切实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的监测、信息宣传和服务保障工作。根据人社部最新文件精神,对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需要紧急补充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设立招聘绿色通道,简化招聘程序。

关心关爱农民工。倡导农民工早谋划、早报告、戴口罩、勤洗手、少串门、拒聚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关键期的个人防护。结合 “湘融湘爱”农民工专项服务活动的开展,积极引导有疫情地区的返乡农民工尽量延迟返城或就地就近找工作。

暂停开展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暂停各类集中线下职业技能培训活动,以线上培训为主;已提前收取费用的,按规定做好解释退费等工作;各县市区暂停批准职业技能培训办班备案申请。

简化社会保险经办工作流程。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需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指导参保单位进行网上办理相关手续,相关材料可采取传真提交;对于因疫情造成未能及时办理退休手续的,可适当延期办理,待遇自退休审批次月起予以补发;适当延迟认证时间,2 月份对未认证的离退休人员,不停发基本养老金。

取消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一次性现场集中核查。对2019年度一级建造师、勘察设计工程师、执业药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和统计等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采取分散式、分批式、日常式等方式进行考后人工核查,充分利用邮寄、快递等进行材料传递,对人数较集中的企事业单位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

强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受疫情影响的当事人通过电话调解、在线视频调解等非接触沟通方式,异地化解纠纷;集体争议案件必须开庭审理的,落实集体争议案件代表人制度,尽量减少现场参加仲裁庭审活动的人数。

加强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把保障疫情防控设施设备生产企业用工放在当前首要位置,主动对接企业需要,免费发布招工信息,促进供需对接,让企业招到合适的员工,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扩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

做好技工院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导辖区技工院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技工院校按要求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加强学生实习管控,指导督促实习单位做好师生安全防护工作;严格管控校园,暂停举办一切聚集性活动,取消各种会议培训、参观交流等社会活动进入校园,校园各类场地一律暂停开放;着重做好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整治校园卫生环境,加强对进出校园人员的健康检查登记,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出,强化体温监测等防护措施。(记者 何维涛 通讯员 胡楠 邹晶晶)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