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农机走进东南亚 经贸交流成果丰硕

2018-08-08 16:40 娄底新闻网 刘定财 刘贵铭

6757

(娄底农机组团参加2018年亚洲国际农业与机械展览会现场)

特锐

(湖南农机经贸代表团在2018年亚洲国际农业与机械展览会合影)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定财 刘贵铭)7月24日至8月2日,湖南省贸促会联合湖南国际商会、娄底市人民政府、双峰县人民政府,组成湖南农机经贸代表团,带领娄底境内15家农机企业,赴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三国开展娄底农机走进东南亚经贸活动,拓展海外市场,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和贸易成果。

——了解了东南亚地区农机的广阔市场和精准需求。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均为典型的传统农业国家,农用地形与丘陵山地相似,人工耕作种植面大,农业机械化率较低。加之工业基础薄弱,农机生产能力偏弱,农机产品依赖进口,对于农业机械化生产有强烈愿望,农机市场潜力十分广阔。同时,详细了解了各国农业发展趋势、农机政府补贴、农机需求等实际情况,为娄底农机精准贸易和对口生产获取了第一手资料。如孟加拉目前最需要的是小型农机,尤其是插秧机、联合收割机和烘干机,政府还实行了补贴政策,而这些小型农机恰恰是娄底农机最擅长最具优势的产品。

——展现了娄底农机的特色亮点。活动期间,代表团先后参加了亚洲国际农业与机械展览会,举办了3场农机推介洽谈会,考察了INDA、ACI等5家公司,拜访了孟加拉国农业推广司,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彰显了湖南、娄底的热情好客和良好的招商环境,展现了娄底农机“轻便、适用、实惠”和“小、精、实”的特色亮点,一批不同型号大小的“米机”“烘干机”“玉米脱粒机”等深受当地农业种植大户的喜爱和代理经销商的青睐,所带农机被抢购一空,当地不少经销商甚至发出惊叹:“这么好用的农机为什么没有早点出口到我们国家来”。

——搭建了良好的合作贸易平台。十天的活动,代表团先后与三国农业部或农机推广司等政府部门和农业专家教授进行了交流,对接了200余名农机经销商,畅通了沟通交流渠道。并首次在亚洲农机国际展览会上设立娄底农机馆,在印度尼西亚、孟加拉两国分别设立农机销售代表处,所去农机企业分别与当地经销商达成合作意向共23份,合同金额约5亿元。“农友”和“精飞智能”两家企业还现场得到一批订单。三个国家的部份企业和不少经销商纷纷提出,希望能来娄底参加“湘博会”。孟加拉农业推广司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推介和交流,能够为两方企业牵线搭桥,加强农机贸易。

——找准了娄底农机“走出去”的瓶颈短板。一是需求信息不畅。娄底农机企业贸易方式和手段相对滞后,习惯于定向的展览展销为主的传统贸易方式,电子商务、网上贸易、社交平台、大数据分析利用不够,企业寻求客户、货源及交易的成本过大。二是外贸人才短缺。农机企业国际化经验普遍不足,开展国际贸易的人才匮乏。三是产品市场影响力不够。品牌发展不够,产品附加值不高,在国际上没有形成“叫得响”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还不强。四是技术培训及售后服务难以保障。售后服务机制不完善,农机使用前后的技术培训、零配件供应、售后服务等难以保障,缩短了产品的使用寿命,影响了产品的性价比和客户的品牌忠诚度,降低了娄底农机在国际同类产品中的竞争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