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将开展传统医药调查

2018-08-03 20:43 娄底新闻网 李晓容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晓容)为挖掘整理发展和弘扬娄底境内的传统中草药药方,推出一批祖传父教有一技之长的民间名医,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从今年8月起,娄底市、县文体广新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将联合在全市开展传统医药调查。

调查对象和内容为:(一)草药郎中(姓名、性别、行医经历,传承谱系、祖传验方、行医范围、治病验案、医药典籍、医药心得等);(二)民间医药爱好者(包括草药采挖人员、草药炮制人员和持有偏方、验方的人);(三)特有的中医药诊疗技术和方法、器械、中药炮制及传统剂型制备;(四)存续时间30年以上的民间中医药诊所;(五)民间医药故事。流传在本地的医药故事、医家、药家的故事,100年以上。验方故事50年以上;(六)药膳养生验方、偏方和中草药养生保健用品。

调研活动分为3个阶段进行,一是自查阶段(2018年8月~12月)。各县市区文化主管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成立调查小组联合开展自查,广泛发动群众,摸清当地传统医药传承的底子,将调查情况以文字、照片、音像的形式保存,建立台账。二是重点调查阶段。对资源较丰富、特色突出的区域,市、县文化主管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将现场指导调查收集。统一报送市中医药管理局。三是甄别和遴选阶段(2019年1-6月)。市传统医药调查工作专家组对收集的资料进行筛选,按学科进行分类,剔除重复和不真实的信息。并根据实际选派专家进行实地调查、走访,遴选出科学、安全、有效的传统医药。

对经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确认的信息,将从4个方面进行利用:(一)临床验证(2019年7月至2019年11月)。市传统医药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负责将遴选出来的民间单验方及中医药技术、独特疗法进行分类,组织娄底市的中医医疗机构进行临床验证,并对临床疗效进行评估。对具有较高学术和临床价值的传统医药,设立专项科研课题,进行应用性研究和推广应用。(二)对符合非遗申报要求的民间草药郎中及其药方(必须有药品或产品)按程序申报娄底市级非遗保护项目。(三)编撰《娄底传统医药传》。内容包括传统药方、偏方、药膳,医药名家、医药故事等(2019年完成)。(四)开展娄底药膳养生有关活动。

传统医药调查是娄底市首次开展的内容广泛、程序复杂的工作,对促进娄底中医药事业发展意义重大,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此项工作将在市、县二级文化主管部门、卫生计生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的领导和组织下实施,欢迎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有关信息登记见《娄底市传统医药调查登记单》。

附件:娄底市传统医药调查登记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