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农业机械化催生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8-03-20 17:27 娄底新闻网 颜学红

 

IMG_0388_副本

娄星区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溢彩流香)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阳春三月,娄底城郊的孙水河曲折似一条青龙醉卧在花海中,竟相开放的油菜花,溢彩流香,引来蜂飞蝶舞,婉如一条飘动的彩带,恰似“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美景,每天吸引着数千名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旅游、休闲,成了时下备受娄底市民青睐的赏春方式。近年来,娄底推广油菜高密度机械化直播技术机械化,催生出乡村振兴新动能。

这里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绿色产业经济发展带

孙水河流域今年种植油菜的6个乡镇,22个村借助油菜这个平台,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一是做好油菜这篇文章,实行油菜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从而实现油菜产品升值。今年这片区域的油菜可为农民直接创纯收入800万元左右。二是抓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在水洞底镇,油菜花节大幕开启以来,平均每天都有3000余人到这里赏花、休闲,刚刚建起来的10家农家乐家家生意火爆,出现了排队等饭吃的情景,高峰时甚至一餐难求。一些绿色农产品的销售也是供不应求,农民收入十分可观。三是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地方政府正在这片区域建设一批文化娱乐设施,拟将这片区域打造成以农民为主体,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园社区有机结合的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特色花卉、特色水果、特色蔬菜、特色养殖;增加文化元素,把这里着力打造成精品休闲农业示范区,并逐步把这里建设成为现代农业公园。做到四季有花赏,四季瓜果飘香,游客可以赏花、摘果、散步、看书、品茶、喝咖啡、听音乐......随着产业融合的不断深化,服务功能的增强,服务设施的完善,品牌效应将不断彰显,产业链条不断拉长,一条助推乡村振兴的绿色产业经济发展带将释放出巨大动能。

这里正在成为助力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连结带

孙水河边娄星区的万亩油菜机械化示范区内共有贫困户478户,1316人,他们家家户户种了油菜,农机专业合作社采取承包经营或代管服务等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创收。贫困户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十旅游十精准扶贫 “农产品展销会”销售自家的土特产品等多种方式创收,让那些需要帮扶的对象在家门口就可以创收脱贫。

这里将成为母亲河的保护带

孙水河是娄底城区饮用水的水源地之一,随着乡村文化旅游节和油菜花节的成功举办,娄星区政府正在规划将该流域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示范区和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示范区。下一步将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和家庭清洁、河流清淤等行动,绿化美化工程也紧锣密鼓进行。涟源市相关乡镇也同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让乡村清洁有序,清爽怡人;让游客到这里能享受优美的生态环境,呼吸新鲜空气,吃上新鲜水果、蔬菜和美味佳肴。母亲河的保护也因此进一步得到加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