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加强培训 提升素能——市国资委系统党务骨干培训班侧记

2017-04-22 18:25 娄底新闻网 谢江华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江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委系统从严管党治党标准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务工作骨干。市国资委党委于近期举办了一期党务骨干培训班。

这次培训班共98名同志参加,其中既有从事党务工作多年的国有企业党委书记,也有刚刚换届当选的支部委员;既有70多岁的离退休老党员,也有初入职不久的年轻新同志。经过几天的脱产集中培训,丰富理论知识,提高了实践本领,明确了党建工作的标准要求以及自己肩负的责任。

组织筹划——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市国资委党委领导对党务骨干培训班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朱贵阳同志为组长,副主任李来其、刘志贤同志为副组长,党建工作科全体同志为组员的培训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和负责党务骨干培训班的工作。专门召开党委会,对培训内容安排、学习资料采买、经费物资保障进行了具体研究。市国资委副主任刘志贤、市政府派驻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办公室主席虞辉、工会主席刘炳初三名委领导,分别参加了三个组的培训研讨并作了发言。湖南兵器长城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谭晓鸿,在生产任务相当紧的情况下,亲自带领本单位党务骨干全程参加培训,不落一节课;市自来水公司在家的党委班子成员,悉数参加培训,表现出了自觉、主动、刻苦的学习精神。

授课辅导——紧贴实际务求高效。应邀授课辅导的市委组织部基层办主任袁送荣、组织一科科长刘骥,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刘福高、宣传部副部长李阳分别就《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三会一课”的组织与实施》、《新形势新常态下如何当好党务干部》、《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具体讲解。他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紧贴娄底基层党建特别是驻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现状,结合自己从事党务工作的丰富经验,准确明白地告诉大家,基层党建工作应该抓什么、如何抓、抓到什么标准和程度。大家听后大呼过瘾、真正解渴,很有收获和启发。

典型发言——真实可信真心可学。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让大家学有标准,做有榜样。市国资委党委择优安排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娄底供电分公司党总支记吴应文、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一八队党政办主任谢艳玲,分别代表单位和个人,就如何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党务工作做了精彩发言。吴应文书记说:“一是抓思想,融入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二是抓基层,融入安全生产,充分发挥先锋堡垒作用;三是抓文化,融入工作实践,充分发挥价值导向作用;四是抓和谐,融入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凝心聚力作用”。谢艳玲主任认为抓好党建工作就要做到:“把握‘制高点’,谋划党建工作;找准‘切入点’,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突出‘关键点’,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抓住‘结合点’,彰显党建工作成效。他们俩的典型经验发言,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和充分认可,一致认为真实可信,真心可学。

参观见学——讲究精品示范引导。基层党建工作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为了给培训学员标准化建设形成直观印象,培训领导小组的同志经过现地考察踩点,权衡比较,最终确定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娄底供电分公司检修公司为培训班的参观见学点。该公司党总支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创新,支部“一班人”更是亲力亲为,始终坚持“融入工作,服务大局”为理念,解决了以往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的问题,党建领导生产,生产促进党建,二者相得益彰,共同提高。公司党总支多次被国家电网评为“十佳电网先锋党支部”,单位及个人技术创新成果屡获全国总工会、国家电网创新成果奖,解决了许多技术性的难题,创新成果可复制、可模仿、可借鉴。湖南神斧集团169化工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张小艳,现场就与吴应文书记协调,建议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届时集体参观学习;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娄底分公司党群工作部干事向渝,认真记录、仔细拍摄,生怕错过每个环节、每个内容,要把所见、所学向公司主要领导汇好报,争取达到甚至超过检修公司的标准水平。

座谈讨论——展望未来着眼提高。培训即将结业之际,按计划组织培训座谈讨论,学员分别从学习收获体会、组织开展党务工作遇到的困难问题、对市国资委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内容,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娄底市分公司党政办副主任王荣说:“通过这次培训,我真正认识到了个人能力水平与做好新形势下党务工作必备素质之间的差距,党务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建议市国资委今后要多举办类似这样紧贴工作实际的党务骨干培训班,切实帮助大家提高务党的能力水平,同时也希望能够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到基层、到生产第一线,对广大党员进行授课辅导,让全体党员有机会接受较高水平的党性教育。”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娄底供电分公司党支部委员洪宇座谈中说:“做好基层党务工作要接地气、有勇气、有豪气,要充分利用当前大抓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利时机,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努力把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做大。要胸怀娄底情结,为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贡献驻娄国有企业人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志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