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农贸市场大变样:三年完成20家标准化改造

——迎国卫复审专访娄底市商务粮食局局长龚洵胜

2017-04-13 21:45 娄底新闻网 彭敏 邓杰

IMGP0096

(娄底市商务粮食局局长龚洵胜接受记者采访)

1491984549642

(标准化改造后的民营市场)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彭敏 通讯员 邓杰)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卫生与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创卫”工作的难点与重点。4月13日,记者就“创文管卫”工作专访了娄底市商务粮食局局长龚洵胜。

记者:作为市场秩序整治组的牵头单位,市商务粮食局如何履行好职责?

龚洵胜:农贸市场是创卫攻坚的重点。娄底城区共有20个农贸市场,其中市管农贸市场4个,其余16个为属地管理。

作为市场秩序整治组的牵头责任单位,市商务局主要负责组织开展娄底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的专项整治。为此,全面开展了娄底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首先进行科学编制规划,合理布局网点,编制完成了《娄底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建设专项规划(2010—2020年)》,按四级(即市级、区级、社区、小区)规划确定了中心城区41处标准化农贸市场,另外还规划了33处社区生鲜超市。同时,市商务局牵头制订了《娄底市农贸市场建设与改造标准》,对市场选址、建筑要求、场内布局、排水设施以及经营设施、附属设施等都作了具体规定。中心城区的20家农贸市场通过政府扶持和市场经营主体投入,基本完成了标准化升级改造。通过改造,使农贸市场硬件设施得到了全面提升。

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先后拟定出台了《娄底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娄底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及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娄底市农产品流通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娄底中心城区农贸市场保洁及星级文明市场评选暂行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在中心城区20个农贸市场成立了联合执法室,强化了对农贸市场周边摊点及环境的专项整治。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农贸市场管理是一项综合工程,涉及商务、工商、食药、城管、建设、规划、消防、公安等各个部门,市商务局作为市场秩序组的牵头单位,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各部门的责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了管理和整治的成效。

记者:娄底今年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市商务粮食局做了哪些工作来保障效果?

龚洵胜:为迎接创卫复审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创卫复审迎检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明确了职责分工,明确了时限要求,在原有的基础上充实了局创文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娄底市商务粮食局迎国卫复审工作实施方案》。此外,联合16个部门,成立了农贸市场管理组国卫复审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娄底市农贸市场管理迎接国卫复审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对目前农贸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全面摸底,并对问题较为集中的中兴、观化、仙人阁等6个农贸市场进行了调查摸底,研究了具体的解决办法,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列出了农贸市场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并对各存在问题逐一进行了交办,有效地推动了农贸市场的创卫工作。

记者:下一步,市商务粮食局还将采取哪些工作措施?

龚洵胜:针对目前农贸市场内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物品乱摆乱放、硬件设施老化破损、行政监管效力不强等主要问题,市商务粮食局将举全局之力,联合农贸市场管理组相关单位,全员动员、全体参与、全力以赴、细化方案、强化措施,做到六个责任制度落实。坚决落实好属地管理工作责任,指导娄星区、娄底开发区切实落实工作责任,指导督促属地部门开展好市场整治和管理工作;坚决落实好农贸市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和调动农贸市场开办业主的积极性,指导农贸市场主体开展好各项市场整治和管理工作;坚决落实好部门巡查执法责任,开展市场巡查执法,加强市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秩序管理;坚决落实好农贸市场卫生保洁责任,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严格奖惩;落实好门面摊位业主“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坚决落实好局领导挂点督导责任,做到人人有任务,个个有责任,确保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创卫复审顺利通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