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部门动态

娄底市安监局对冶金等工贸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

2017-02-18 16:56 娄底新闻网 王主安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主安)2月9日至16日娄底市安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申平,副调研员陈俊梧带领相关人员对全市冶金建材等八大工贸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抽查,抽查结束后,与各县市区安监局分管工贸行业的负责人交换了意见,指出了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并对复工复产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这次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检查现场的方式对全市六个县市区抽查了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娄底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娄底)有限公司、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涟源市湘中华源水泥有限公司、冷水江晨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三创富泰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美程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娄底同利打火机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重点对金属熔融作业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有限空间作业等较大风险作业和重点区域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

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在复工复产前,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和安全监理等管理人员是否到岗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深入现场;是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是否制定了复工复产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及自查自纠内容、防范措施和责任人员;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是否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自查自纠工作完成后,企业是否组织力量严格检查验收;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是否果断采取措施。

通过对这10家企业的检查来看,大部分企业基本落实了省市关于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关要求,但还有部分企业没有达到要求,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主要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有:复工复产方案不完善、复工复产培训教育不到位、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检测、检修不全面、有些企业应急救援预案未按照《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预案编制导则》(GB/T 29639-2013)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办法》(国家安监总局88号令)进行编制和管理、有限空间没有台帐和操作规程、危险区域没有设置警示标识、个别值班员在值班室违规吸烟。

每检查完一个企业,检查组都召集各县市区安监局分管领导、分管行业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安全负责人交换意见,对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当面指出和当面交办。

最后,检查组还提出具体要求:一、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复工复产工作的要求,主要做好三项工作(一)制定详细具体、切实可行的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二)进行一次全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三)对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检修、检测。二、加强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企业要强化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果断采取措施,做到不整改不复工,不验收不销号,不安全不生产,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编辑/朱亚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