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正文

牡丹花开寻常家——龚宇宙迎来首次个人画展

字号: 2014-10-01 16:48 作者:李响炮 来源:娄底新闻网 我要评论(0)

IMG_8351

龚宇宙在画展开幕式上致答谢辞

IMG_8432

观看画展的市县领导与龚宇宙合影

IMG_8330

龚宇宙作品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李响炮)在祖国母亲65周岁“生日”的前一天,民间画家龚宇宙迎来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个人作品展。9月30日上午,双峰县档案局大厅里热闹非凡,尽管画展还未开幕,来观展的人就已络绎不绝,挤满了展厅。

1956年,龚宇宙出生于双峰县的一户普通农家,初中时,他第一次接触到美术这门课程,寥寥几笔画下学校的花草、校舍,画下同学的笑脸,画下自己内心的愿望,这种线条与颜色的奇妙组合让龚宇宙感到无比快乐,他甚至埋下了当一名画家的梦想。

然而,初中毕业后,贫苦的家庭再无力支持他继续求学,他只好呆在家中,白天去地里干活,夜里自学绘画,他曾经将21本一套的连环画《山乡巨变》一一临摹下来,只为心中对绘画那份最初的执着。

不久,大家都知道了双峰有这么个痴迷绘画的龚宇宙,于是他被双峰县文化馆邀请去搞绘画创作,为他们画一些工农兵人物画、宣传画等等。1976年,龚宇宙进入永丰六中从事教师工作,没想到,从小学教师到校长,他一干就是三十年。繁忙的工作和对学生的挂心,让他无暇顾及绘画,只能忙完所有工作后不痛不痒地画一画。

退休后,龚宇宙重拾画笔,过往的艰辛、久远的理想勾沉起他心中无限的感慨,他选择画牡丹,这种被称为“花中之王”的名贵花卉,长期以来都被认为是富贵吉祥、繁荣兴旺的象征。在龚宇宙的笔下,红色的、紫色的、蓝色的、墨色的,争奇斗艳的牡丹肆意怒放。

“牡丹在我的印象中,雍容富贵娇艳,姿态万千,本身我就非常喜欢,至于过野、俗,没关系,一些很俗气的东西,老百姓都喜欢,我认为老百姓喜欢的东西,并不是什么俗气的东西,老百姓喜欢大红大绿、喜欢喜庆,无关俗雅,我反正出生是农民家庭,没有这方面的考虑,老百姓喜欢、群众喜欢就好了。”每当乡里乡亲有结婚、生子、做寿的喜庆事儿,龚宇宙都要送画上门,富贵吉祥的牡丹,自然会得到大家的赞赏和感激,总是讨个满堂彩。在乡亲们的鼓励下,他更加不敢懈怠了。

现在,每日清早起床,龚宇宙第一件事就是摸画笔,从整面墙大的写意巨制,到四尺条幅,再到斗方、小品,偌大的画室几乎无立足之地,简直就是一场牡丹画展了。

2013年,龚宇宙出版了自己的画集《龚宇宙牡丹画集》,文艺评论人谢琰、谭剑翔曾这样评价:其画不追求拙巧夸张,牡丹的精神全在笔墨里。每一幅的构图恰到好处,雅致具有节奏感。他笔下的花朵浓淡相宜,轻透薄艳,质感十足,含烟带露,如西子出浴。其没骨枝叶尤富有神采,阴阳向背,明暗穿插,交错复杂,繁而不乱,笔力刚中有柔,用线张弛有度,墨色干净利落,叶片飒飒似动,如有暗香扑鼻,让人忍不住想动手去摘。

据了解,龚宇宙牡丹画展由双峰县人民政府、娄底市文广新局主办,双峰县委宣传部、双峰县文广新局、双峰县教育局、双峰县文联、双峰县档案局、双峰县永丰镇人民政府承办,展出时间为4天,展出作品100余幅。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伍美华,副市长刘益丈、向世聪等前往观看了画展。

Tags:龚宇宙 画展

责任编辑:姜友富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社区热点

微访谈 | 微直播 | 网络问政 | 娄底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