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槎溪镇半山街村:打好“产业牌” 奏响“振兴曲”

2023-06-01 10:31 娄底新闻网 袁创业 曾伶俐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片1

眼下,来到新化县槎溪镇半山街村,只见晴日暖风、林木葱郁,沿着休闲道漫步在山水之间,走进一望无际翠绿的竹海,漫步田园感受初夏风光……

巧用“国”字招牌,精准发力找准产业发展切入口

半山街村是“国家森林乡村建设村”,森林覆盖率达76%,有竹林7600余亩,与周边村镇相连达15万亩,是半山对外最闪亮的名片,也是发展特色产业的不二之选。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了让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本”,槎溪镇党政领导、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次赴福建、江西、益阳等地考察学习,引进新技术,扩大再生产,现已完成了楠竹加工厂选址区域的“三通一平”,厂区建设面积11亩,目前正在与楠竹深加工行业投资商对接,建成后可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60个,年产值可达4000万元。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半山街村不仅山林资源丰富,水资源也十分独特,半山水库集雨面积129平方公里,是新化第三大水库,更有红军长征时贺龙元帅题词的极乐庵、抗日战争纪念地四马归巢、历史名人邹汉勋古墓等红色旅游资源。

2019年,村内贤达筹划成立了湖南半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全村进行了整体规划,计划打造AAA级景区。在此基础上,优化设计规划,引导旅游公司科学投入,有序发展,投入300余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储备土地近200亩,拟规划建设游客集散服务中心、景区汽车客运站。经积极对接申报,总投资1.2亿元的“半山旅游开发产业项目”在娄底市旅发大会上与半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去年8月,广东衡韵影业有限公司来村内考察,拟在半山街村投资5000万元建设影视拍摄基地。“我们准备进军电影、网剧等文化产业,通过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半山街村支书邹平安介绍。

做好“土特产”文章,千方百计促农民增收

2019年,半山街村成立了村级主导产业——大界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油茶林230亩,三年已为村民分红累计8.28万元。2020年与湖南省人文科技学院合作,学院提供技术指导,将油茶基础套种湘春豆V8作为示范基地,种植黄豆150亩,产量3.5万斤,产值14万余元。预计2024年结果产油后,年产出约30万元,纯收益可达15万元。

此外,根据年轻人大多外出的实际情况,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积极动员留守老人养殖鸡鸭、水产等“土味”农产品。全村养殖鸡鸭2万余只,有山塘30余口,养殖水面近80亩,种植瓜果蔬菜100余亩,除供应本村4家农家乐外,还成为新化县城餐馆货源地,特别是鱼虾等水产品供不应求,实现“短期增收、坐地增收”。“以前我只会干农活,现在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做点加工小鱼仔、猪血粑的生意,每年也能赚不少钱呢!”村民胡标说道。(通讯员  袁创业  曾伶俐)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