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县张家岭村乡贤参事会情系乡村教育

2023-05-12 22:07 娄底新闻网 吴善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善华)5月11日,新化县吉庆镇张家岭村乡贤参事会执行会长谢伍保、助学基金会执行会长谢光保等成员,与村支两委一起,来到南山中学开展“书香校园、爱心行动”,为学生捐款、捐书,还带上鸡鸭等土特产宴请了全体教职员工。

1

张家岭村距新化县城30公里,尽管位于山区,但村民素有尊师重教、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培养了大批人才和创业成功人士。2017年,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留美博士、博士生导师谢小明回到家乡,倡导成立吉庆镇张家岭村教育助学基金会,并担任会长,承诺每年提供不少于1万元的教育基金。在谢小明的带动下,一批情系桑梓的有识之士纷纷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捐资助学蔚然成风。5年来,乡贤们共筹措资金100万余元,每年举行一次助学表彰活动,已资助贫困学子200余人,奖励优秀学生100人,在全村营造了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

2

2020年10月,谢小明教授牵头,在村教育助学基金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娄底市首个村级乡贤参事会,他被推选为张家岭村乡贤参事会会长;聘请退休教师、村教育基金会执行会长谢光保为顾问,推选村里德高望重或事业有成的谢伍保、吴云初、吴太斌为副会长,村总支书记吴杰雄为联络员。村党总支部和村委会带动广大村民热心服务新老乡贤和他们在家乡的家属,主动积极对外联络各位乡贤,使乡贤有了归属感,乡亲有了主心骨,乡村有了新动能,乡村振兴有了好成果。该村乡贤参事会成立后,将乡贤智慧与力量汇聚起来,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教育助学、乡风文明、村民教化等工作,张家岭村被评选为县级、市级美丽乡村。

3

在活动现场,退休教师谢光保以自己教了一辈子书的切身体会,告诉孩子们如何多读书、读好书,如何掌握阅读的技巧和方法,训练阅读能力,培养阅读兴趣,要学会用恰当的语调、语速,有感情、有表情地朗读,并写出读书心得体会,让书声传遍校园,传遍家园,让书香弥漫每个角落。

前来参加活动的镇党委委员龚暑燕对村民的善举非常感动,希望以此为契机,弘扬乡贤文化,鼓励乡贤积极参与乡村教育事业,让“书香吉庆”真正落实落地,不断推进乡村教育发展。

此次活动共发放书包、国学书籍、笔记本等学习用品95套,价值12000余元。老师们表示,在农村教书虽然不如城里,但在这里让大家感受到很受尊重,我们愿意扎根基层,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的追求。

责任编辑:邓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