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县移民局:为乡村振兴注入移民服务强劲力量

2022-06-12 11:24 娄底新闻网 罗治勇 肖灿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初夏时节,漫步新化县桑梓镇满竹村,成片的桑葚林挂满乌黑的果实迎来八方游客打卡采摘,大片葡萄架下多品种优质葡萄即将成熟上市,100余亩鱼塘中各类鱼种和水产在碧水中自由嬉戏,日落时分,新修建的村级文化广场人气热闹非凡……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秀美画卷跃然眼前。这是新化县移民局开展乡村振兴帮扶,用心用情用力选优配强乡村振兴队伍进入一线战场,通过移民服务项目支持、大力发展移民产业等,持续推进该镇满竹村、曾家村、鹧鸪村等三个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以党建引领 促基层振兴

2021年7月,新化县移民局分赴桑梓镇曾家村、满竹村和鹧鸪村三个移民村开展驻村帮扶。驻村帮扶队与村支两委一道,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围绕增强基层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促进担当作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突出党员模范引领作用。

按照“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的要求,采取“一联一”“一联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子,特别是加强特殊群体的日常联系,发放“党员联系卡”,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建立经常性联系,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及后盾单位力量,发动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以灵活方式联系驻点村群众。全面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高村班子综合治理能力。推行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村级治理模式。

通过民情碰头会,收集汇总反馈情况,梳理形成“民情台账”和“问题清单”,及时解决了一系列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

图片1

(县移民局为桑梓镇曾家村建设人行道)

把实事办到移民群众心坎上

“无论刮风下雨、严寒冰雪,李绍华书记总是骑着摩托车每天穿梭在村里忙碌,把心血汗水铺在了我们曾家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上,现在农家的田园犬,大老远见到他都会跑过去摆尾相迎。”村民段太红口中的李绍华是县移民局一名有着12年军旅生涯的退役老兵,驻村后任曾家村乡村振兴帮扶第一书记,他以最快速度进入角色,对村里农户、老党员、不同层次脱贫户和村情村况全面进行了遍访,反复查阅村存档资料,对村情村况了如指掌,与村民打成一片,被村民称为“自家人”。

曾家村属丘陵地带,全村耕地面积750亩,其中水田400亩,旱地350亩,林地1230亩,其他属砂石荒山。

“县移民局支持力度很大,比如今年投入了18万元,为我们村里铺了2.75公里的村级人行道;年初为我们送来了10000多颗果木树苗;还有原来的自来水管道年久老化,饮用水很不方便,局里也投入14万元进行入户管道工程铺设,全部换新的,为曾家村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对于帮扶队驻村以来为村里带来的变化,村民扶法生如数家珍,赞不绝口。

县移民局先后报批项目资金50万元,用于曾家村易地搬迁安置点文化广场建设、人行道路建设、饮水提质改造工程、叶子岭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创建美丽宜居村庄。

微信图片_20220527105735

(县移民局党组到帮扶村调研指导)

“移民局党组领导多次到村调研指导,班子成员每人负责联系三户,上门宣讲政策,了解和解决实际困难,为困难老兵和特殊群体走访送温暖慰问,党员干部以灵活方式联系驻点村群众,已经完全超过了我们村民的预期。”扶法生说。

“下一步,在县移民局的帮扶下,我们要继续探索产业发展渠道,提升产业质量,充分利用村级集体闲置土地种植油茶林,做大规模,做出特色,确保农户稳定增收。”曾家村村支书姜昭灿表示。

加快转型 让产业更兴旺

满竹村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也是重点移民库区村,地处新化郊区。在帮扶队和村支两委的规划下,该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山水田园为依托,合理利用传统古民宅、知青屋,营造知青文化及古村落特色魅力风貌,依托现有山水生态资源,开发亲水、戏水、农事体验、知青文化体验项目。开发城郊户外休闲健身场所,让人们在休闲健身的同时,尽享美妙的乡村之美。

振兴乡村,产业先行。县移民局结合2022年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发展,向重点企业倾斜,推进村集体经济和各项工作发展稳步向前,着力把满竹村创建为城效农旅特色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培育乡村特色产业,继续推进水稻种植,使每一寸耕地利益最大化,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结合村民种植草莓的传统,打造草莓采摘、乡村游玩于一体的周末游。加快地方经营主体上档升级,抓好产业发展提升,重点企业培育,推动一批餐饮农家乐转型升级……”在满竹村,记者翻阅2022年度乡村振兴工作计划表看到,每一个产业项目都列有详细清新的定位方向。此外,帮扶队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村民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图片3

(葡萄种植基地)

图片4

(新修建的满竹村文化广场)

“农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根据满竹村发展情况,县移民局投入产业资金210万元,用于扶持村合作社,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的投入。与此同时,为改善曾家岭组村民供水不足的问题,建造了150吨蓄水池及配套主供水管,切实解决村民供水不稳定的问题。打通河边院组、善山岭公路连接主路的公路,硬化1.5公里通组公路,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连通娄底大道与资水种植合作社的产业公路正在修建当中。尤其是涉及产业项目的路段,重点研究,使满竹村的产业“走出去”更加顺利,群众出行更方便。新建红叶山庄至大兴岭饮水工程,解决73户因缺水季节饮水困难问题。

此外,村里200多亩油茶林基地,300多亩黄精、奈李、柚子、蓝莓、黄桃等特色产业长势喜人。

“县移民局作为后盾单位,始终走在驻村帮扶工作的前列,高标准、高要求的履行后盾单位的责任和义务,时刻关注满竹村的发展情况,为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解决实际困难。”李民新是新化县移民局干部,也是驻桑梓镇满竹村帮扶队长,作为曾经的扶贫一线骨干力量,他有着丰富的驻村帮扶经验,获得过全县扶贫优秀工作者称号。李民新告诉记者,要继续推动项目建设,扩大村集体产业,坚持农业区域发展、规模化经营,增加集体收入。

民生为本 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县移民局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着力补齐库区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基层文化阵地。在满竹村投入150万元修建3.5公里柏油马路,以及绿化、亮化、硬化等一系列建设,实现村荣村貌的整体提质。

图片5

(帮扶队与志愿者开展村级人居环境整治)

在鹧鸪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张旺兴与其他队员一道,扎根基层,倾力为民,经常性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村里的大清扫活动、帮助村民下地下田劳作。

鹧鸪村是新化县乡村振兴示范村,位于新化县北部,地处石灰岩干旱地带。该村拥有鹧鸪村油茶种植产业合作社,600亩油茶主导产业,以及6个村级产业合作社,300亩双季稻种植,200亩稻花鱼养殖,50亩红心柚基地建设,30亩蔬菜种植,5000只生态鸡养殖,全村庭院经济红心柚5000棵。

县移民局党组多次赴鹧鸪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乡村振兴工作。安排资金50万元,为该村进行了1000米油茶产业路,6000米4条机耕道建设,2000米渠道建设,平整硬化了村级公路建设、路灯亮化、200亩油茶林培管等民生项目建设。

该村不断发挥乡贤引领作用,村民阳吉勤从事图文产业30余年,作为致富带头人,通过传帮带帮组村里80余人在省外从事图文产业,创业创收2000万余元,极大地拓展壮大了村里图文产业发展。

此外,驻村帮扶队与村支两委一道,加大对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的投入,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大力开展农村空闲宅基地整治提升行动,美化人居环境。同步推进村庄规划、村庄亮化、美丽庭院等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多渠道就近就业。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培育家庭农场、手工作坊等,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实用人才进行专题技能培训,培育壮大农业职业经纪人队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一手抓乡村治理,一手抓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制定乡村发展规划。如今的鹧鸪村,村级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县移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玉平表示,将全力发挥后盾单位帮扶力度,以乡村振兴为主战场,强化工作举措,通过产业、生态、治理等多方面共同发力,持续助推乡村环境美起来,村民口袋鼓起来,村集体经济强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移民服务强劲力量。

(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治勇 通讯员 肖灿)

责任编辑:罗治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