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县文田镇:紧急转移受险群众 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1-07-06 15:50 娄底新闻网 邹声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邹声辉)7月2日,娄底市新化县文田镇突降暴雨,持续一晚的降雨,让原本建设在沙土地质上的河道不堪重负。随着山洪暴发,河水猛涨,位于大田村石灰屋场组附近的一处保坎出现严重开裂现象,由于提前巡查发现,3户9名群众平安脱险,无一人伤亡。

“对面的保坎开裂了,快快快,赶紧疏散对面居住的群众。”“快起床、快起床,下面的保坎开裂了,赶快跑出去。”7月2日6:14,带领村组干部巡查重点水域的文田镇大田村支部书记罗崇红发现大田小学对面一处保坎出现开裂现象,随时存在被大水冲垮的风险,罗崇红顾不上倾盆的大雨和泥泞的路面,朝着村组干部大喊,挨家挨户敲门叫醒熟睡中的村民,督促群众迅速撤离。撤离时,一名年近八旬的老人领着三个小孙子迈着蹒跚的步伐缓慢下楼,情急之下,罗崇红一手抱住一个孩子,健步如飞冲到附近安全地段,又折返回来接送剩下的老人和小孩,将3户9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段。

随后,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郭琪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乡村干部迅速拉起警戒线、悬挂警示牌、疏散围观群众。持续的暴雨丝毫没停下的意思,上午8:06,伴随着一声巨响,该处保坎垮塌。

强降雨前,娄底市已启动防汛应急Ⅲ级响应,该镇按照市县防汛应急指示精神,提前安排、提前部署,督促各村按照思想认识、宣传发动、值班值守、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目标任务“六个到位”的要求,抓实抓细防汛应急工作。

7月3日—4日,降雨不时发生,为防止垮塌面积进一步扩大,该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方位封闭受险区域,安排村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安排受险群众就近投亲靠友居住,邀请水利、住建、设计院等部门对房屋安全进行测评,同时,采取引流地表雨水、覆盖棚布、铺设沙包等方式防止雨水对受险区域的进一步冲击,目前,该处房屋暂无开裂现象,被冲毁的保坎基本稳定,群众对政府的应急处理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