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桑梓镇新兴村:春耕保供显担当 广袤沃野绘新篇

2021-03-25 09:37 娄底新闻网 晏子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春无遗勤、秋有厚冀。在新化县桑梓镇新兴村,成片良田已添新绿,几台农机正在田间地垄来回穿梭,一副欣欣向荣的春耕备耕场景映入眼帘。

位于鹧鸪群工办的新兴村,是桑梓镇重要的粮食生产区,气候良好,土壤肥沃,地形平坦,是种粮的首选之地。在今年的粮食生产任务中,新兴村勇挑重担,作为桑梓镇内优质稻示范点,承担270亩的早稻集中育秧任务,牢固树立粮食安全的红线意识,坚决扛起重农抓粮的政治责任,打好耕地抛荒和“非粮化”整治仗。

图片1

(春耕备耕、集中育秧)

扛稳政治责任,保障春耕备耕

“发展粮食生产、严禁耕地抛荒”,桑梓镇新兴村党支部书记曹霞辉用“村村响”广播呼吁大家“回来种田”的声音响彻田间地头,吹响了该乡村粮食生产集结号。“支书叫你来种田啦!”也成为村内最时尚的一句话。同时,村内采用拉横幅、贴标语、开院落会、挨家挨户入户宣讲政策等方式,形成了浓厚的春耕生产和整治抛荒的氛围。

为全面激发村内抓好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新兴村迅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在春耕生产期间,新兴村切实帮助广大农民和农业生产基地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实行了“大户带散户”“统一建设服务、分户经营”等一系列激励政策,动员、引导种粮大户早动手、早下田、早春耕,确保早稻生产面积早落实、不抛荒,有效调动了广大种粮大户的积极性。

图片3

(整修渠道、田埂)

大户带动散户,实现共同致富

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关键在于让农民种粮有粮收有钱赚。新兴村为了保证种粮农民的收益,采取“大户带散户”的模式,培育李鹏程、曹培前两位种植大户,实现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经营。村内择优采用了保底托管的模式,动员、引导种粮大户承包无劳动力老人户和零散户的田地种粮,种粮大户负责犁田、耙地、育秧、插秧、灌水、收割,而农户们只用负责日常的施肥与除虫,政府补贴归大户所有,稻谷归农户所有。同时为了保障种粮大户的利益,镇里给予种粮大户种粮补贴,村里在农忙时期,承诺雇佣农工协助收割,而农户们也会上缴部分种田收益给种粮大户们。如遇减产减收,歉收部分由村支“两委”承担,这种种植形式为农户粮食生产提供了保障,更减轻了种粮大户的风险承担,让他们在粮食生产方面更敢“放手去干”。

端好粮食碗,走上致富路。新兴始终牢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要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采取“统一建设服务、分户生产经营”的模式打开粮食生产新格局,真正让“干活挑着金扁担”变成现实,在春耕备耕与遏制抛荒工作中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讯员 晏子阳)

责任编辑:罗治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