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吉庆镇油溪桥村: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积分”分红“积”发活力

2021-02-28 00:23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片1

(吉庆镇油溪桥村村民领取“积分”分红现金)

图片2

(油溪桥村“积分”分红活动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熹 丁昕)“以后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自己又多了一份收,从来没有想到,我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也能从村集体经济中领到分红。”2月26日下午,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村民苏术初拿到刚刚领到的5952元分红高兴地说道。

2月26日下午,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召开2020年度积分分红表彰大会,全体村民参与,现场对所有村民一年来的“积分”进行总结、公布,并按积分多少领取村集体经济分红,同时对优秀学生进行了助学奖励,现场总共发放分红现金37万余元。

据了解,油溪桥村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基层组织组织力不强、凝聚力不够的痛点,乡风民风落后的堵点,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难点,适时推出积分制改革,真正实现村级事务积分全覆盖,对乡风文明、文明创建、禁燃禁赌、村级发展、义务出工等方面加减分,从而推动了乡村基层治理改革;把整村作为企业来经营,村民变股东,积分变股份,是乡村振兴的成功实践,真正使得“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不一样体现在积分分红上;积分制的推行,也让油溪桥村不断“加分”,“积”活了农村生产力,曾经村集体经济负债4.5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不到800元,到现在的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积分制”基层治理模式入选国家乡村基层法理典型案例。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在参加“积分”分红活动现场的吉庆镇党委书记朱吉良介绍,积分制管理从如何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入手,采取简便易行的方式对群众进行正向激励,抓住了破解农村社会治理难题的“牛鼻子”,油溪桥通过实施“积分制”管理新模式破解了基层群众主体缺位、民主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村民呈现出争积分、比着干,做贡献、抢着干,兴产业、自觉干的可喜局面,展现了乡村治理新模式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目前全镇正在全面推广“油溪桥经验”,力争把吉庆镇打造成为全县的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责任编辑:谢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