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脱贫致富,一家老小向前冲

2020-10-13 11:12 娄底新闻网 杨成伟 刘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杨成伟 通讯员 刘明) 日前,如果不是因一场小雨而着急赶回家收翻晾晒的稻谷,记者还不能见到彼时正在山里收花生的袁新光老人。

年近七旬的袁新光是新化县曹家镇梓木冲村人,黝黑、精瘦、衣着朴素,他有着中国农村大多数老人的普遍特征。但目光炯炯有神,却又彰显出他退伍军人的本色。

袁老有4个子女。2013年,因其原本患有先天性肾病的小儿子又被诊断出癌症,昂贵的治疗费让这个原本经济还可以的家庭变得捉襟见肘。2014年,他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了解,其小儿子在2015年病逝。2016年,大女儿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在袁新光老人大儿子袁辉云的记忆中,面对家庭接二连三的变故,在短暂的伤痛之后,以勤劳致富为治家理念的老两口继续以种田、打工、操持家务等全年无休的方式为家庭正常前行努力。

为照顾父母,此前一直在上海务工的袁辉云回到了家乡,离开繁华的都市,在权衡再三后,袁辉云选择生猪养殖。没有养殖经验,镇村及工作队邀请专家送技术上门;销售难,镇村和工作队帮忙拓展销售渠道;另外该有的补贴应补尽补。在多方合力中,袁新光家的生猪养殖规模从“最开始只养几头,主要自给自足”扩大为目前存栏近50头。

“父亲种田,有时兼职做石匠;母亲种田、操持家务,帮忙养殖。家里的鸡鸭养殖越来越多。”搭乘着国家脱贫攻坚的快车,袁新光和妻儿分工明确,带领这个曾因病致贫的家庭在2017年顺利脱贫,快速步入小康路。

“现在每年收入有40多万元,今年将原有的一间猪舍的面积扩大了,准备再扩大规模。苦点累点,只想让父母安享晚年。”袁辉云说出了自己的目标。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