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营造安全有序优质的国庆“黄金周”旅游环境

2020-10-02 20:42 娄底新闻网 曹文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0月1日是国庆长假第一天,受疫情影响,新化县游客量较往年同期有所减少。目前,全县景区已全部开放,严格按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订版)》要求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自助自驾游引领市场,旅游团队日益增多。随着互联网+旅游时代的来临,机票、火车票、租车、住宿等网上预订系统更加便捷,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国庆中秋“双节”集中休假等条件均为游客开展自助旅游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家庭、朋友、同事等相约自助出游成为出行首选,各大景区也迎来越来越多的散客,一些偏冷景点也受到自驾游客们的青睐。新化旅游品牌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对接各地旅行社将新化作为新型旅游目的地营销,旅游团队日益增多。

乡村休闲游备受青睐,全域旅游已成型。金秋十月,瓜果飘香,正是乡村最美时。新化县各地乡村休闲游、生态体验游受到游客热捧,全景梅山、全业融合、全民共建、全域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已成型。随着新化县积极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乡村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到乡下吃农家饭、观农家景、品农家果、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并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游客的流量明显带动了交通、住宿、餐饮等产业的发展,“旅游+”效应十分明显。

景区错峰限量开放,旅游市场平稳可控。各景区有效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采取分时段、间隔性办法安排游客进景区,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梅山龙宫、三联峒等景区有相应的景区门票票务及预约系统,通过旅行社预约至少提前一天发放行程单;线上需提前预约(线上票2小时后才能使用);线下票是采取体温检测及相关告知。

落实落细防疫要求,风险隐患处置到位。严格执行《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订版)》要求,逐一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各景区实行“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游客进入景区前须出示健康码、进行体温检测,并进行身份登记。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要求,做好个人防护。要求各农家乐使用餐具清洁消毒或使用一次性餐具。加强清洁消毒。各景区对密闭建筑、公共场所、卫生设施、游乐设备、餐饮场所等进行通风换气、清洁消毒。景区内洗手、喷淋等设施应保持正常运行。加大景区巡查力度,对随意摘除口罩、随地吐痰等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不文明旅游等行为进行及时劝诫,切实维护好景区游览秩序。

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假日期间,新化县文旅广体局机关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每天由班子成员带班,干部职工值班,确保假日期间通信联络畅通,应急响应及时,同时对重点景区派出人员现场值守、检查,确保各类投诉咨询问题和突发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提升新化县服务质量,营造平安有序优质的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环境。(通讯员 曹文芳)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