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扶贫“组合拳”赢得满堂彩

2020-09-02 17:05 娄底新闻网 唐嘉睿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大家合作的林下养鸡项目,今年又是丰收,我们的付出有回报了!”8月31日,在新化县琅塘镇琅天村林下养鸡合作社,贫困户刘友军发出由衷感慨。自2019年新化县委编办和琅天村结对以来,干部精心施策,群众同心协力,用一套扶贫“组合拳”赢得了满堂彩。

琅天村成立于2017年,由原双江村和蓬勃村合并而成,因地处山区,自然条件差,增收难度大。县委编办驻村工作队到琅天后,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形成了基层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产业发展的整体扶贫规划,力求让琅天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人心齐,泰山移,团结的队伍、健全的组织和端正的心态,是挪开贫困大山的最强助力。然而,编办帮扶队进村后,发现琅天村党员后备力量不足,绝大多数青年人都长年在外工作,空心化严重,发展党员、积淀后备力量非常棘手。为解决这一问题,县委编办主任杨荣多次赴琅天村讲党课,以党员在基层培养发展为导向,形成“入党在一线、一线能入党”的发展党员机制。在驻村工作队的真抓实干之下,全村党员统一思想,做好表率,全村“精气神”受到提振鼓舞,精神面貌抖擞起来,打造出了一支基层扶贫铁军。

位于山区的琅天村,公路迟迟未能动工,路面硬化也无人问津,村级活动中心“老破小”,硬件设施,仿佛成了村民眼中的“肠梗阻”。为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琅天村硬实力,县委编办积极协调,第一时间做好村级活动中心选址,积极争取到建设所需的资金,同时,迅速督促开展公路硬化工程和桥梁建设,努力争取县级公路琅天公路的落地。在多方努力之下,琅天村村级活动中心顺利落地并投入运行,公路硬化等交通问题均已落到实处,琅天公路的建设也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当中。扎实的硬件设施建设,打通了琅天村的栓塞,鼓舞了村民勤劳致富的斗志。

看扶贫成果,就要看贫困户的“钱袋子”,在扶贫政策的引导下,帮扶队和村支两委绞尽脑汁,为当地贫困户增收想办法、出力气,力求在产业上有所突破。为了让贫困户增收落到实处,当地成立琅天村林下养鸡合作社,大力拓展光伏发电项目。在项目铺展之下,今年林下养鸡项目预计总分红4万元,光伏发电项目也逐渐收获成效,在工作的落实中,让当地群众收获了实惠,看到了效益。村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也向驻村工作队竖起了大拇指。

多方努力之下,琅天村这套“组合拳”成果斐然。79户贫困户全数脱贫,实体项目在落地后逐渐实现盈利,贫困户实现了脑瓜子、钱袋子的共同充实,脱贫攻坚成果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通讯员 唐嘉睿)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