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暑期防溺水再挥鞭 守护学生平安万家欢

2020-08-13 11:51 娄底新闻网 罗贤求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8月6日下午县委书记朱前明主持召开了全县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紧急会议)

(8月6日下午,新化县委书记朱前明主持召开全县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紧急会议)

(8月6日晚县委副书记周海强副书记主持召开了全县预防学生溺水视频会议)

(8月6日晚,新化县委副书记周海强主持召开全县预防学生溺水视频会议)

(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县委副书记周海强、县教育局局长袁华新在雾溪河水域督查防溺水安全设施和巡逻情况)

(县委副书记周海强在雾溪河水域督查防溺水安全设施和巡逻情况)

(8日9日袁华新局长督查防溺水工作)

(8日9日,县教育局督查防溺水工作)

 近年来,新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学安排,密集调度,精准施策,织牢织密防溺水安全防护网,构建"九长制"责任体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抓常抓长防溺水督查。

上下联动强化组织领导保障

迅速成立县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左志锋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周海强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分管或联系教育的副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员,教育局局长袁华新兼任办公室主任。各职能部门指定专人负责联络,定期调度、分析研判,推动工作落实。

落实县级领导预防学生溺水包片督办责任制。每个乡镇(含街道、场、区,下同)安排1名以上县级领导负责督促指导该乡镇防学生溺水工作,做到责任包干到片、督办落实到乡,及时发现问题,即时整改处置。

建立预防学生溺水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副书记周海强牵头,定期组织相关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召开会商例会,分析研判形势,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突出工作重点、突破工作难点、堵住工作漏点。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村(含社区,下同)也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联席会议制度。

网格管理,织密责任保障体系

实行防溺水工作“九长”负责制(即县长、局长、乡长、河(库)长、校长、师长、村长、组长、家长的“九长”责任制),进一步严格网格化管理,做到县领导包乡镇,河长包溪河,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河段,党员和组长包户,校长包校、师长包班,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溺水工作责任网络。

发挥县级领导的示范带动作用。县级领导按照职责分工,组织、调度本辖区内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对县域内各级各部门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进行现场督查、现场交办。8月6日下午,县委书记朱前明主持召开了全县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紧急会议进行调度。8月6日晚,县委副书记周海强副书记主持召开全县预防学生溺水视频会议,对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发挥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作用。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对照本单位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职责,安排专人完成职责范围内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通过部门间的协作,整合资源和信息,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发挥基层组织的属地管理作用。乡镇由主要领导整个乡镇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开展。村干部经常按责任区域到溪河库塘巡查,组织党员、老师、志愿者、家长代表巡河。

发挥家校的监管作用。校长带领班主任、教师及班干部做好本校学生的预防溺水工作,认真抓好学生的防溺水宣传教育和引导,建立健全学生请假、各个时段、缺勤等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暑假行政领导轮流值班巡查工作制度。建立分片护送制度,每个教师参与防溺水巡查轮班和护送学生放学行动,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护送相同路线沿线的学生返家。充分发挥班干部作用,及时报告班级动态,发现同学有下河塘洗澡动向,及时报告家长或老师。

教育巡查,预防管控显成效

建立警示教育机制。各中小学校校门口、城区和农村的主要街道、路口和农贸市场等人群密集场所张贴、悬挂防溺水安全宣传标语和横幅,营造防溺水工作浓厚氛围。镇村两级和各有关单位通过播放专题片、公益广告、滚动字幕、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发出防溺水警示提示,广泛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5月15日开始,县教育局在收视率较高的25个电视台每天分4个时段播放防溺水飞字公告;各村(社区)利用“村村响广播”在全县所有村(社区)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各学校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六个一”警示教育,以多种形式把防溺水知识告知每一名学生和学生监护人,确保学生“七不两会”。班主任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家访等方式,每天向学生家长发送防溺水安全警示信息,提醒学生家长时刻保持对孩子的安全风险教育和监护。

进行隐患排查管控机制。镇村两级和各有关单位对辖区内涉水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制定整治方案,落实整治责任,限期整治到位。对危险水域特别是情况不明的河道、山塘、水库、沟渠、洞坑、废弃矿井等设立警示标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拦、求救电话等,让学生自觉远离危险水域。对近三年来发生过溺亡事故的水域,安装永久性防溺水警示标牌,配备救生器材落实救生员。

完善看护巡查机制。镇村两级和各有关单位严格落实重点水域常态化巡查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组建志愿巡逻队,充分利用一村一辅警机制,全面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和事故多发区域的看护巡查。

织牢留守儿童监护机制。镇村两级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安全保护预警与应急机制,推行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监督制度,建立邻里互助组。推行农村留守儿童 “双联”制,即村(社区)为留守儿童指定临时监护人、学校为留守儿童指定有爱心的老师做联络员。对贫困户中的留守儿童,各驻村帮扶队和结对帮扶人结对做好预防溺水专题教育。各学校建立留守儿童跟踪管理台账,分类区别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管理,班主任、任课教师与留守儿童结对联系,经常性地开展家访活动,督促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职责。

加强应急处置机制、信息报送机制。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建立完善防溺水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镇村两级建立应急救援队,卫健部门组建救护小组,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镇村两级和各学校认真落实值班值守、信息报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学生溺亡事件,要求乡镇和学校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核实情况,30分钟内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特殊情况不得超过2小时。

真督实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从4月份开始,由县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办公室组织力量对乡镇、部门和学校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到位;8月8日开始,由周海强、曾令斌、陈国聪、周先成等县领导率队对部门、乡镇、村(居)委会及学校的防溺水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现已发出两期督查通报。8月9日开始,各乡镇长深入暗访督查,逐日调度辖区内预防学生溺水工作。

落实工作奖惩。县委县政府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乡镇和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综治考评和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进行约谈并予以全县通报;通报两次的对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通报三次及以上的,对单位一把手先免职、再处理,并给予相关责任人相应处理。(通讯员 罗贤求)

责任编辑:罗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