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袁贵新: 25年摆渡人 连起村民进城路

2020-03-23 17:17 娄底新闻网 卿跃飞 雪戈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袁家渡口)

(袁贵新搀扶老人上岸)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卿跃飞 雪戈 )一船荡浆连两岸,廿五载不停歇。这是一名默默坚守资江河段袁家渡口码头摆渡人袁贵新的真实写照。25年来,他甘洒热血写春秋,坚守岗位不动摇,热心服务每一名搭船进城的群众,从来没有半点怨言。滔滔资江水承载着袁贵新半辈子的浮沉,见证着县城和村里的巨变。

如今,随着资江三桥的贯通,选择搭乘渡船进城的村民越来越少,袁贵新和他的渡船即将面临退出历史舞台的使命。但是,跟资江河面打了半辈子交道的袁贵新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袁贵新所在的上渡街道塔山村袁家片,地处县城东端,这里三面环水,与北塔隔江相望。1995年之前,村里没有公路,村民出行只能到码头搭乘渡船过河。

那时候,驾船并不是轻松活。袁贵新承揽了架船的任务之后,很少有过清闲,一天24小时,基本上吃住在船上。只要有人过河,他就得随时开动机器,撑起篙子摆渡。

“在三桥没有贯通之前,深更半夜接到电话很正常。”袁贵新介绍,袁家片盛产蔬菜,每到凌晨三点,大部分村民就会挑着满满的蔬菜进城兜售。为此,只要有人打电话过来,他就会迅速起床,让村民穿上救生衣,小心翼翼地护送他们过河,常年的早起和不足的睡眠导致仅仅48岁的他像个小老头。

经过25年的风吹日晒,袁贵新的脸庞早就变得黑里透红,布满皴裂。曾经有人问他,你这个行业挣不到什么钱,为什么还要坚守?他笑而不答,若有所思。

“其实,不想转行那是假的。”袁贵新说,他之所以一直在码头坚守,是因为他已经熟悉了河道的深浅,知道哪里可以停靠,哪里可以搁浅。他不放心继任者在接受运营期间,轻易损坏渡船,影响村民的正常出行。再有,村里有位90来岁的卿姓老人,每天都会进城卖菜,需要他随时照顾,他怕其他人照顾不来。还有两岸码头的环境卫生,都需要他每天清扫,沿河垃圾需要他不定时打捞。

“不是一般的年轻后生,真的吃不消这份繁琐的工作。”因此,袁贵新在袁家这个小小的码头,一呆就是整整25年。

早几年,在袁家码头下游500米处,资江三桥顺利贯通,随着9路公交大巴的出现,有效解决了村民进城卖菜的难题。但是,仍然有不村民选择过渡进城卖菜。而袁贵新,一如既往地随叫随到,并没有因为收益甚微改变初衷。

去年12月1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志锋一行到袁家渡口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对袁贵新不计个人得失,严格遵守安全规则,坚守25年,渡船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并为村民架起连城路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扬。

“尽管,过河的村民越来越少,渡船即将失去它应有的作用,但是,只要村里还有人愿意过河,我还是会坚持下去。”袁贵新如是说。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