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疫情一线的“福尔摩斯”

2020-02-26 18:53 娄底新闻网 刘明 谢菲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200226155019

(疾控工作人员组织消毒)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明 谢菲)鼠年的钟声还没来得及敲响,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却已然打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化县疾控工作者们冲锋陷阵,战斗在抗疫的第一线。

快速反应积极备战

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流行性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隔离和被污染环境消毒,这四个环节均由疾控人员完成。这些环节都需要疾控人员成为“福尔摩斯”,特别是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排查,找到找准每一个跟病人有过近距离接触人员进行面对面的调查了解,这更需要这群“福尔摩斯”们有一个合格的领头人。出于职业敏感,新化县疾控中心主任姜成文自通过媒体看到武汉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起,就开始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提前给全体干部职工打了“预防针”、发出了“动员令”——疫情来了,我们疾控人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我们必须勇往直前! 

从1月16日开始至今,为加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该中心先后组织七场培训,为来自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人员、企业复工疫情防控人员等共1233人次提供了专业培训。

细致敏锐抽丝剥茧

新化县有31个乡镇,3636平方公里,152万人口,截止2月25日,确诊病例17例,疫情出现的重点疫区有槎溪镇、洋溪镇、坐石镇、孟公镇、琅塘镇、炉观镇、桑梓镇、上渡街道办事处等八个乡镇。新化县疾控中心截止至目前共出动车次1773次,完成流行性病学调查619次,现场消毒619次,指导消毒982次。

“接到重要信息在现场参与总比在办公室担心的感觉要好。”这是姜成文平时所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1月26日晚上23:20分,接到电话举报新化县城区某小区有疑似病情,已是半夜时分,外出处理疫情的人员还没有回来,姜成文果断决定自己自带队,临时调集机动队人员火速赶赴现场。当流调工作人员与病人沟通询问相关情况时,患者不是很愿意敞开心扉,姜成文见状,直接上前面对面拉起家常,巧妙打开了流调工作的通道,按规范完成了流调、采样、消毒等一系列工作。凌晨3点,他带领队伍返回单位后赶写流调报告,不知不觉已到天亮了,小区疑似病情28日上午经确认不是新冠肺炎病例后,第一时间转告病人让其安心休养。

响应号召不折不扣

为有效管控“潜在风险”人员,新化县防疫指挥部和县卫健局经实地考察研究,决定把新化疾控中心新址综合办公楼改建成80余间收治发热病人的临时场所。新化疾控中心积极响应号召,于1月29日晚上开始,立刻组织装修施工单位,24小时内设计出图纸,调集120余名施工人员日夜兼程开始装修、施工,为确保临时防疫收治点准时对外开放收治病人,大家夜以继日,与时间赛跑,疫情面前,为创造奇迹共同拧成一股绳。2月5日晚上12时前7天内准时完工,2月6日下午开始就收治了8位密切接触者。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