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石冲口镇:电商扶贫架金桥 产业帮扶显成效

2019-11-16 16:13 娄底新闻网 罗贤求 谭艳雄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片6

(图为新化县石冲口镇永丰村)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贤求 谭艳雄)“搭帮我们尹书记,不但帮我把农产品卖完了,还卖了个好价钱。”新化县石冲口镇永丰村贫困户尹忠学一边数着卖农产品得来的钱,一边激动地说。这是该镇永丰村村支书尹业雄义务当上电商推销员,为贫困户电商帮扶架金桥的一个缩影。

自“互联网+”时代开启以来,电商平台纷纷涌入农村市场,电商这趟“高速列车”为乡村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成为助推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石冲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电商扶贫工作,永丰村的土特产、龙王池村的红薯粉、石冲口村的柑橘、资鑫村的大棚蔬菜、尧岭寨村的红茶等产品,借助各类电商平台在网上成为“网红”品牌。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通过引导电商帮助贫困户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实现农产品上线交易额达100余万元。

永丰村地处天龙山脚下,属边远贫困山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依托丰富的山林资源,村民在政府引导下放养黑山羊、黄牛、土鸡,喂养土猪,采集中草药等;加之永丰村地理位置独特,茅岭水库位于该村境内,老百姓经常在水库旁打捞小鱼、小虾等绿色水产,并制成干货,成为珍贵的菜肴。由于分散经营,缺少包装与营销平台,村民们的特色农产品往往找不到好的销路。今年以来,镇党委书记刘新民驻点永丰村,为贫困户把脉问诊开良方,出谋划策,发展特色产业。村支书义务当上推销员,借助微信平台,定期在微信群发布产品供应信息。8月份以来,已为贫困户销售土鸡90只、土猪3头,干豆角、干辣椒、干笋子、干小鱼、小虾等200余斤,还预订了一些黑山羊、黄牛、土鸡和土猪肉,把养在深闺人未识,城里人非常喜爱的土特产推销出去,畅通了贫困户销路,“电商+产业”扶贫初显成效。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该镇党委书记刘新民今年暑期吃住在永丰村,扎实开展扶贫“五个一”活动,在夜访贫困户座谈会上这样说道。

近年来,石冲口镇把电商扶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方面之一,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动搭台,企业积极参与,贫困户精准受益”的良好局面,潜力逐步释放,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刘新民表示,将继续开拓特色鲜明的电商扶贫新模式,严格落实“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工作要求,切实解决电商扶贫面临的困难,确保电商扶贫取得新成效,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