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晚秋黄梨成浪山坪村农民“金果果”

2019-09-05 17:45 娄底新闻网 杨亲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奉家镇浪山坪500亩晚秋黄梨主基地)

(奉家镇浪山坪500亩晚秋黄梨主基地)

(70岁老汉奉孝美和他的“金果果”)

(70岁老汉奉孝美和他的“金果果”)

进入仲秋,新化县奉家镇浪山坪村晚秋黄梨迎来了不少网购订单。浪山坪村扶贫专干余助坤介绍,今年出产晚秋黄梨能过3万斤,将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兑现网购订单。

“这个梨两斤三两!”新化县奉家浪山坪黄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奉礼仁翻出一张收藏照片,“这是我们基地里去年最大的梨子,今年比它大的梨子上百个。”

余助坤介绍,晚秋黄梨种植基地建于2016年。2016年第一批种植面积过200亩,2017年至2019年扩种300亩,现有黄梨种植总面积过500亩,成活梨树过4万棵,今年有过1.5万棵挂果;晚秋黄梨具有个大汁多、解渴生津、健脾润肺的功效,市场前景广阔。

谈起建立晚秋黄梨种植基地一事,余助坤感叹颇多:“当时,奉友鹏任村党支部书记,我任村民委员会主任,我两想法一致,一定创建脱贫奔小康产业。”是上种植产业还是上养殖产业?通过三次村民代表大会,大家统一思想,着眼于浪山坪村拥有万亩“森林公园”的生态旅游发展前景,决定因地制宜上经果产业。种什么经果呢?村里组团,自费外去考察了半个月,大家最终决定建立上规模的晚秋黄梨种植基地。2016年,成立了奉礼仁任理事长、奉学文任法人代表、余助坤任技术顾问的“新化县奉家浪山坪黄梨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股份制+农户的经营模式,7个股东,集资10万元,从河南购回晚秋黄梨树苗22000棵,合作社栽种1.6万棵,6000棵免费送给2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栽种。

走进村民奉孝美的晚秋黄梨基地,一个个纸袋挂满枝头,包着的果实压弯了树枝。奉孝美从梨树下摘了一个西瓜,抱回,交给妻子切开给大家吃,他笑着说:“去年,我家的梨子卖了4000多元,都是买梨子的人自已到树上摘走的,今年可卖出过1万元。”老人已满70岁,看上去是60来岁的样子。“相信今年会有很多顾客来到基地自己采摘的,我们也愿意提供这样的服务。”

浪山坪村的黄梨种植合作社通过帮助大家种植梨树,带动留守贫困劳动力就业,使全体贫困户脱了贫。余助坤说:“金秋梨成为全体村民致富奔小康的‘金果果’,有奉家镇党委、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有新化县委统战部和新化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先后两个扶贫工作队的帮扶功劳。”2019年5月,奉家镇人民政府补贴合作社财政涉农资金13.8万元。

“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贫困户主余兴迪手里拿着一个大大的梨子眉开眼笑地说:“看着梨子这么好卖,大家赚钱,我靠给合作社打工增收,就是再累点也心甜。”(通讯员 杨亲福)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