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聚焦“三点”严管村级工程建设项目 掐住“微腐败”“咽喉”

2019-05-20 20:36 娄底新闻网 曾翼辉 曾伟业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翼辉 曾伟业)“自2018年以来,我们共实施工程建设项目97个,没有因一例村级工程项目而引发群众举报和上访。”5月20日,新化县炉观镇经管站一名干部告诉笔者。

据了解,一年多来,新化县聚焦“时间节点”“流程重点”“监督盲点”严管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效掐住了“微腐败”的“咽喉”。

聚焦时间节点,统筹村级工程。趁大多数村民春节回家之际,村支两委在年底即统筹规划来年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有计划、有组织严格按“四议两公开”制度召开会议、走完程序,来年项目资金一到位,即可公开招投标和施工。这样,既可减轻村民负担,也能降低工程成本,更能杜绝因时间仓促而在程序上弄虚作假的现象,给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增设了一道“防火墙”。

聚焦流程重点,强化动态管理。建立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库,村级工程建设项目自召开商议审议会议后,呈报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备案表,由乡镇领导小组决定是否纳入项目库。已纳入项目库的村级工程实施跟踪管理,乡镇经管站建立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总台账,并将动态管理和“村级小微权力”平台线上公开公示有机结合,乡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参与监督村级工程项目决策、发包、竣工、结算等流程。同时,按照“互联网+监督”平台录入规则,每完成一个步骤后,乡镇经管站收集相应的资料上传至“村级小微权力”平台,确保线上线下同步、更新上传及时。

聚焦监督盲点,盯紧隐蔽工程。针对村级工程关键环节,乡镇项目实施小组亲临现场监管,并写好施工日志。隐蔽工程必须有不少于2名项目实施小组成员签字的《隐蔽工程现场签证单》和现场施工完工图片,作为验收、结算报账依据,确保监管全覆盖、无盲点。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下旬,全县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共录入3196个,相关信访举报仅4条,与去年同比减少45%。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