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家庭党日别样“红”

2019-03-21 11:33 娄底新闻网 卿跃飞 康晨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肖亮谈个人体会

(肖亮谈个人体会)

向老人汇报思想

(向老人汇报思想)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卿跃飞 康晨光)“忠孝为本,诚信理先;勤劳节俭,淳朴和谦;睦邻友里,子孝妇贤;诗书传家,积德行善;遵纪守法,不偷不骗;爱国爱家,创业奉献;走遍天涯,莫忘祖先;谆谆家训,代代相传。”3月20日,是新化县上梅街道十字街社区吴素贞一家人开展家庭主题党日活动的日子。这天,吴素贞老人的孙女婿蔡立春和孙子肖亮一走进家门,就听到屋内传来全家人集体背诵肖家家训的声音,这是这个大家庭开展家庭主题党日活动前的“必修课”。

“背诵家训,其目的是要我们牢记祖训,孝敬老人,善待孩子,不能在口头上说说,而是落实到行动中去。”吴素贞老人的五儿子肖学田告诉笔者,几十年来,肖家谨遵祖训,明礼诚信,和睦友邻,源于上一辈做出了表率,传承了优良传统。“这个优良传统,我们这个大家庭会一直继承下去。”

当天,在吴素贞老人家举办的党日活动现场,肖家大家庭的所有党员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吴素贞老人的长子肖宝田、五儿子肖学田、孙女婿蔡立春、孙子肖亮等人就如何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作了详细解读,并相继谈了个人的体会和感受以及一些建设性的看法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 “两会”关系千家万户,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与一个家庭是否孝顺、和睦、勤俭、友善息息相关。一个家庭,如果能够做到自信、自立、自尊、自强,树立标杆奋发向上,国家自然就会更加强大。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发动更多人参加“上梅红”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文明县城贡献力量尽一份力量。党日活动结束后,吴素贞老人一家走上街头,开展临街卫生保洁清扫活动,并走访慰问社区的困难户,帮助九旬老人洗头。

走上街头清洁卫生

(走上街头清洁卫生)

为九旬老人洗头发

(为九旬老人洗头发)

“我们家有一条规定,所有家人在单位要服从单位管理,在家要服从家风家教管理。单位与家的概念同等重要。另外,无论你在哪里工作,只要家里有重要活动开展,都必须按规定的时间赶回。”孙女婿蔡立春说,为了参加这个特殊的家庭主题党日活动,他昨天就开始收拾行囊匆匆出发了。“还好,终于提前赶到了家里,既可以体验到家的温暖,又能与家人共同学习进步。”

据悉,吴素贞老人今年93岁,全家四代同堂共46人,秉承家风家训,人人遵纪守法,都以为社会做贡献为荣。逢年过节,大家庭人员都在一个锅里吃饭,其乐融融,相处十分和睦。家庭成员中有中共党员9名、志愿服务者16人。他们活跃在各行各业,有60年代北京卫戍部队老战士、有参加自卫反击战的受伤老兵、国庆60周年阅兵式铁道方阵队队员、国家轻工业部劳动模范、娄底市文明市民、新化县优秀服务明星、上梅街道最美婆婆、上梅街道最美媳妇、“上梅红”十佳志愿者、民间艺术家、湖湘太极精英。2006年湖南卫视来新化采风,对该家庭以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弘扬社会文明正能量为主题进行了专题现场实况报道。2017年,上梅街道授予吴素贞一家“幸福之家”荣誉称号,并在吴素贞老人家中正式开办“上梅红”家风家教学习讲堂,至今共培训26批次、骨干386名,这些骨干活跃在各村社区,成为了培育良好家风的典范。“上梅红”家风家教学习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凝聚道德力量,教育广大“上梅红”志愿者和居民群众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正确社会价值取向,秉持廉洁文化,培育清风正气,是上梅街道力争打造5万个幸福家庭的重要载体之一。

责任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