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县颁发首张基层群众性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

2018-01-19 16:03 娄底新闻网 康雪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001

(新化颁发首张基层群众性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康雪峰)2018年1月18日,新化县首张“基层群众性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由县民政局局长邹剑宏向上渡街道桥东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颁发,标志着新化县村(居)委会“特别法人”证书发证工作正式启动。

长期以来,由于法律没有明确村(居)民委员会的法人主体地位,无法为村(居)民委员会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影响了村(居)委员会开展与职责相关的民事活动,制约了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的发挥。自2017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颁布后,明确了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具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资格。全国启动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县民政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安排专人负责落实,进行全县村(居)民委员会统一赋码信息登记,购买了专门的证书打印机,并明确要求赋码信息登记、变更和发放“基层群众性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等服务,均不收取费用。

“过去,村(居)委会要以自治组织的名义对外办一些事情,需要到街道、县里去开证明。现在有了“特别法人证书”,我们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办理一些事项的自由度将更高,空间也更大了”。上渡街道桥东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李洪波如是说。

目前,新化县639个村委会和48个居委会的赋码工作已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