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县气象局拉响红色警报备战暴雨

2017-05-24 18:30 娄底新闻网 彭伟军 肖波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伟军 肖波)5月23日凌晨2点,受高空槽、低空切变线低涡及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新化县境内出现了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雷电强对流天气,到7时30分,全县共有桑梓、西河、曹家、游家、油溪、琅塘、温塘、孟公、白溪、田坪、天门、奉家、圳上13个乡镇出现了暴雨,降水量最大为西河镇五四村132.6ml。由于降水量大,雨势急,导致部分乡镇溪河水猛涨,出现了一些农田被淹和滑坡现象。针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新化县气象局全力以赴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

早在5月下旬的旬预测中,县气象局就明确指出22-23日新化县将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分乡镇有大雨,部分有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各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工作,并在21-22日均通过电视天气预报栏目和电子显示屏发布。22日上午10时,根据天气实况和最新天气趋势,新化县气象局加强与娄底市气象台的会商,提出22日晚上全县部分乡镇有大暴雨发生,上午11时40分新化县气象台紧急制作专题预报一期,并将专题预报通过电话、移动ADC短信、电子显示屏、DAB预警大喇叭、传真等渠道发给县领导、县直有关有关部门和乡镇领导、防汛责任人、地质灾害责任人、气象信息员、涉农种植大户,同时将预报信息上传气象防汛、气象信息员、为农服务QQ群,为县委、县政府指导防汛抢险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确保万无一失。

23日凌晨,新化县气象局灯火通明,预报人员紧紧盯着天气雷达图变化,1时36分,预报人员用敏锐的眼睛捕捉到了暴风雨的前兆,一股强降水回波从西面侵蚀入境,服务人员第一时间发布了雷电橙色预警,并电话服务防汛办,强降水回波已经到达新化边缘,预计降水量在100mm以上,2时,暴雨如期而至,雷声、风声、雨声逐渐加大,2时30分,根据降水实况、卫星云图、雷达图的综合分析,新化县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4时05分又立刻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并分别于4时12分、24分向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发布实况监测警报,提醒特别加强防范。

由于气象部门提前预报,及时将各种预警信息发送到各级政府、相关单位和防汛、地质灾害责任人手中,全县尚未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得到了县长的肯定,表扬气象部门这次天气过程气象部门很准确,县政府蛮满意。(编辑/邓仕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