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报木古村惊现“大地油画”

2017-03-26 18:54 娄底新闻网 杨亲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新化讯(通讯员 杨亲福)老天好象很给面子,延绵十几天的雨突然停了。3月23日下午,在新化县奉家镇报木古村落,刘益南等十几位农民,带着前来参加“娄底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现场推进会”的全体与会者,溯三节洞山河而上。奇山异水,立体交叉,融绿、清、亮于一体,美得自然;山沟里,潭、瀑、古树和野生樱桃花,异彩纷呈,或浩荡,或娟秀,或瑰丽,或宁静,灵动而柔情;水是那样地清澈,清得纯粹、清得彻底,清得让人感觉不到水的存在。小鱼游动,鸟儿欢唱,清香扑鼻。无一处不让大家心动,有专家感慨:“报木古村,美如大地油画!”

报木村有保护完整的“刘氏宗祠”,该祠建于前清。祠内的双龙双凤神龛牌头,部分神主牌,为前清工艺品,分别由刘胡南、刘寿安密藏躲过文化大革命劫难。该祠现为新化县文物保护单位,已经申报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据过来人讲,古祠还是新化农民运动领导人之一刘文淡的据点。在报木河中心地段东岸小山包顶部发现了一块同治十三年的禁碑,有“永禁毒江鱼、钓蛤蟆、放野火·······”等内容。禁碑所在的山包顶部,长满了杂树,但树全长在过百平方米的平地里。刘益南介绍:“这是真仙阁遗址。”报木村刘氏老族簿里,有古文《真仙阁记》。文中记载:“是山三十里内之居民在宋时合建一庙······乾隆四十年乙未,我二十一世祖显荣公,以山主会同五小团当事,提倡改造,外修牌楼,内闳殿阁,左右建房舍共六间,落成适有从新邵交界之望云山,盗来卢公神像,向售者遂名其阁曰真仙······早与新之北塔,邵之双清寺,益之裴公亭,永州之万石亭,武昌之吕仙阁,并驰名于东亚九州”。村里还保存着一条古碓和一个古磨。村里已经登记了所有文物,其中有古碑4块。相传,建制新化后,县衙派官员下乡登记田亩,因叫凤鸣寨的山寨太边远,差役在途中登记了一亩田,忽视了写地名而打道回府,后县衙统计时,胡乱登记了一个地名“报亩田”,继而,凤鸣寨成了报亩田村,久而久之,成了报木村。报木村已经向湖南省人民政府申报了“传统文化村落”。

照片 1767

如今的报木村,拥有刘家大院和抄树湾两个聚居地,全为板屋,错落有致。刘家大院的四周,皆为梯田,梯田三面临山,一面临水。而抄树湾板屋群,一色的深灰,镶嵌在巨大的绿色屏幕里,俨然一幅大地油画!其他板屋,零零散散坐落了大峡谷两岸的群山中,远眺,都不见踪影,全部绿荫覆盖。着眼于开发生态文化旅游脱贫致富,报木村实现了绿色崛起,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百,是广大驴友的理想栖息地。广为流传的有《报木村的传说》、《云星洞的故事》、《抬王公公》等民间故事,山民喜爱的娱乐活动有龙狮舞、八音锣鼓等。

报木古村,是体验乡愁的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