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娄底市传统村落推进会考察奉家镇报木古村落

2017-03-24 23:40 娄底新闻网 杨亲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照片 3855

(奉家镇报木古村

照片 3856

(奉家镇报木古村

照片 3857

(众人参观报木古村落)

娄底新闻网新化讯(通讯员 杨亲福)3月23日-24日,娄底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新化县奉家镇召开,省住建厅、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领导、各县市住建局分管领导、新城办主任,水车镇领导、水车镇传统村落负责人参加。

23日下午,在新化县奉家镇报木古村落,报木村民委员会主任刘益南以及十几位农民带着前来参加推进会的全体与会者,溯三节洞山河而上。奇山异水,立体交叉,融绿、清、亮于一体,美得自然;山沟里,潭、瀑、古树和奇花,一应俱全,异彩纷呈,或浩荡,或娟秀,或瑰丽,或宁静,灵动而柔情;水是那样地清澈,清得纯粹、清得彻底,清得让人感觉不到水的存在。小鱼游动,鸟儿欢唱,清香扑鼻。无一处不让大家心动。

报木村有保护完整的“刘氏宗祠”,该祠建于前清。祠内的双龙双凤神龛牌头,部分神主牌,为前清工艺品。该祠现为新化县文物保护单位,正申报湖南省第十批文物保护单位。据老人讲,古祠还是新化农民运动领导人之一的刘文淡的据点。

刘益南介绍,在报木河中心地段东岸小山包顶部发现了一块同治十三年的禁碑,有“永禁毒江鱼、钓蛤蟆、放野火……”等内容。禁碑所在的山包顶部,长满了杂树,但树全长在过百平方米的平地里。刘益南介绍:“这是真仙阁遗址。”报木村刘氏老族簿里,有古文《真仙阁记》。文中记载:“是山三十里内之居民在宋时合建一庙……乾隆四十年乙未,我二十一世祖显荣公,以山主会同五小团当事,提倡改造,外修牌楼,内闳殿阁,左右建房舍共六间,落成适有从新邵交界之望云山,盗来卢公神像,向售者遂名其阁曰真仙……早与新之北塔,邵之双清寺,益之裴公亭,永州之万石亭,武昌之吕仙阁,并驰名于东亚九州”。村里还保存着一条古碓和一个古磨,村里已经登记了所有文物,其中有古碑4块。刘益南介绍说:“村里已经向湖南省人民政府申报了‘传统文化村落’。”(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