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发现描写油溪风景最早的诗:宋代诗人周惠的《油溪岭》

2016-06-10 18:10 娄底新闻网 蔡汉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新化讯 (特约记者 蔡汉平)6月7日,湖南省浏阳市信访局牧童先生惊奇发现:我国宋代诗人周惠的五言律诗《油溪岭》,就是对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风景区的生动描写。

牧童先生喜欢搜集地方文献资料,对梅山文化颇有研究。他在翻阅清代道光年间乡儒邓显鹤等编撰的《宝庆府志》时,于该书卷六十八《疆里记·八》“老油村”条下发现宋代诗人周惠所写的《油溪岭》诗作一首:“油溪何淼漫,油岭何巑岏。白日龙蛇起,青林虎豹抟。乾坤谁设险,登陟此遐观。刀剑今牛犊,须知帝德宽”(巑岏音cuán wán,山高锐、耸立貌)。”

牧童先生研究发现,这首诗是写新化县第二大河流——油溪河最早的作品。从这首诗的意境中,读出了“刀剑今牛犊,须知帝德宽”的心情,推断应为1072年“新归王化”之后的作品。

正文“西北为黄柏界自大横山西南为毛坪岭为狮子岩为油溪岭”文句后,小字辑录注释有“宋周惠《油溪岭》诗。”随即联系同窗翻检《全宋诗》,发现收周惠诗作三首,其中即有《油溪岭》一诗,属宋代诗作无疑。

而在《宝庆府志》一书“老油村”条目下,较为详细地注录了清代老油村疆界交通、山川水系、村落氏族等信息。

虽然作者周惠生平籍贯暂无考证,但其笔下的《油溪岭》与油溪的确凿关联等证据,都指向新化县吉庆镇镜内油溪河风景区地段。

QQ图片20160607190628

(图为台湾版定庆府志一书)

QQ图片20160607190424_副本

(宝庆府志上的记载)

记者对“老油村”下条目的记载进行了调查,绝大多数地名可以在油溪桥风景区周围找到。如条目下的“蔡家院”,就是在新化县吉庆镇户长山村蔡家院,蔡姓谱上记载清楚,蔡氏族人口耳相传,立草为标,占地至油溪河子坛江(现油溪桥风景区晨光电站坝内)。

“由中油溪桥西南行经磨坊凼吉庆之南盘山”,现在省217道贯穿其境,磨坊凼系今日之木方村,南盘山村无误,中油溪桥即指古油溪石拱桥,这在《新化县志》上也有详细记载。

36797297414631260_副本

(宝庆府志地图)

记者按着中油溪桥地图所示对照,现在的河流分布位置完全一样。红箭头所指的油溪石拱桥,依然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