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水车镇正龙民居建好入村门牌楼

2016-04-24 21:13 娄底新闻网 杨亲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照片 2340

新化县水车镇正龙民居村门牌楼建成)

照片 2342

(门牌楼反而书写“中国最美乡村”)

照片 2345

(风雨桥也已经建好)

照片 2341

(正龙古村)

娄底新闻网新化讯(通讯员 杨亲福)被誉为“乡愁档案馆”的新化县水车镇正龙民居村门牌楼建成,正面书写“正龙古村”,反而书写“中国最美乡村”,同时,门内50米处的仿古风雨桥已经建好。

正龙古村在紫鹊界梯田景区之中,共有板屋150多栋,较完整保存了正屋加批厦的建筑风格。该村先后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特色民居村”、中国最美宜居乡村,被专家学者誉为“乡愁档案馆”。为了打造成为紫鹊界梯田景区的旅游品牌,水车镇坚持以保护为主、适度利用的原则加以升级改造。目前,已相继完成门楼、第一风雨桥、房屋亮化、草砂公路、福星寺等项目建设。

正龙村名字的由来与梯田息息相关。龙,在这里,其实是山洪的意思,如果下暴雨导致山洪暴发,人们就会说‘出龙了’,“出龙”可能会冲垮梯田,这是大家最不愿意看到的,村子取名正龙村,其实是取‘镇’字的谐音,就是要镇住“龙”,希望风调雨顺,保一方平安。旅游开发,完全镇住了洪水这条“黄龙”。(编辑/李响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