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九旬抗战老兵节俭过生日 掀起山村文明新风尚

2016-02-24 09:59 娄底新闻网 彭剑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001

(九旬抗战老兵米康盈)

002

(九旬抗战老兵米康盈)

娄底新闻网新化讯(特约记者 彭剑峰)农历的正月十二,是新化县温塘塘山中村7组抗战老兵米康盈老人的九十岁生日,这天,没有烟花爆竹的声响,也没有大摆宴席的场面,米康盈老人把后辈们以及直系亲属召在一起,向他们讲自己过去的烽火岁月,让他们不忘历史,珍惜和平,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老人节俭过生日的事迹在当地引起反响,一村干部对记者说,米老节俭过生日,为我们村树起了文明新风尚的典范!

米康盈老人生于1926年,读了6年私塾。16岁时被国民党以“三丁抽一”的方式抓到了部队,分在了国民党空军第九总站无线电区台,当起了勤务兵。勤奋、老实的米康盈,深受站长朱天宝的赏识,站长到哪,米康盈跟到哪,可谓形影不离。在位于芷江漆树坪村的国民党空军第九总站无线电区台里,米康盈还与来华支援抗日的美国飞虎队员们打得火热,记者问及米康盈在当时见过哪些高级别的国民党将领时,米康盈老人充满自豪的说见过国民党时任的空军总司令周志柔。1945年8月,日本投降,举行投降仪式的那天,米康盈正在值班,值班期间,他一丝不敢松懈,因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时刻,也是八年抗战的一次成果展示。

同年底,米康盈回到久违的故乡,回乡后,参加过土改工作,历任大队队长、秘书,为山中村的发展贡献了一生的精力,邻里乡亲都对老人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老人的子女们,也以老人自豪。猴年的正月初八,在老人九十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致富后的后辈们围坐在一起,讨论如何为老父亲过一个热闹隆重的生日宴会,讨论话题刚一打开,立马遭到老人拒绝,老人当场再三叮嘱后辈们,生日宴上不放炮,不挂拱门,不摆宴席,不收礼金,一切从俭,决不铺张浪费,老人的“四不”规定,无不让后辈们肃然起敬!(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