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屠夫:高山养家猪 意外收获400头野猪

2014-12-14 11:32 娄底新闻网 邱向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摘要:12月11日下午,气温低至3度,新化高山顶已经冻冰。在新化炉观镇跳石村铁路对面的松树山上可以看到:几百头黑猪,在浸冬水田垅里逢山过山,逢水过水,啃草追逐,一点也不觉得冷。猪场负责人伍长辉自豪地说:“垅里的猪都是我们的猪,有200多斤重一头,一直是放养的,也叫林下养猪。”

DSC09787

放养的家猪

DSC09714

由于有很好的卖相和口感,伍长文的猪肉很受欢迎

娄底新闻网新化讯(特约记者 邱向明)12月11日下午,气温低至3度,新化高山顶已经冻冰。在新化炉观镇跳石村铁路对面的松树山上可以看到:几百头黑猪,在浸冬水田垅里逢山过山,逢水过水,啃草追逐,一点也不觉得冷。猪场负责人伍长辉自豪地说:“垅里的猪都是我们的猪,有200多斤重一头,一直是放养的,也叫林下养猪。”

据了解,养猪的4个人都是屠夫,当记者问他们养猪场叫什么名字时,4人有的讲应该叫“放养猪场或者叫跑山猪场。”长兄伍长文却坚持地说:“应该叫自来猪养猪场。”

叫自来猪养猪场原来还有一段来历。

在跳石村,职业杀猪匠、40来岁的伍长文喜欢喂山羊,喂在离家2公里远的卧龙山上一座废弃的民房中,草木茂盛,人烟稀少,100多只羊如鱼得水。2013年春,文长又背着10只仔猪上山,猪满山跑,累了就卧在树林中。每天2次上山送猪食,猪慢慢地长大。杀了猪到村庄贩卖,口感很好。

“你天天杀猪,为什么不自己喂几百只猪杀呢?肉好吃才好卖……”村民一句玩笑,伍长文醍醐灌顶般觉醒。

让他觉醒的还有意外的一桩事。2012年10月的一天,长文按照惯例上山喂羊,突然看到一个黑影射箭一般从树林中穿过,不久,在远远的深壑中传来了猪仔的嬉戏打闹声。

“可干一件大事了。”长文猛拍了一巴掌光溜溜的脑门。第二年元月,他连忙买进来100余头仔猪悄悄送到山中猪圈里,又发现一、二只野猪在山中穿梭。“仔猪慢慢长大,40只母猪到了发情期。好心人急了:还不喊阉匠来阉掉,喂这么多母猪干什么?”

他又有自己的如意算盘。

——采取怀柔政策和美色攻势。月色溶溶中,在离猪圈1公里路远的地方投放3堆玉米,“每次投放5斤。10天后,加大量的投放,每次放10斤,放5堆,但是只吃二堆半。”长文笑笑,“野猪很讲卫生和美德,从不搞脏食物。投放的食物慢慢地往猪舍靠接。它们警惕性很高,红色脸盆里装的玉米不吃……”家猪和野猪混到一起来了,当年农历8月,40多头母猪产了近400头野猪仔。

记者看到,现在村里有3个养猪场:山中有一座;长文的野猪场搬到自家屋后的树林中,还有铁路对面有一座,现在可出栏的有700头成品猪。(编辑/李响炮)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