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援越老军医鄢汉书:救死扶伤不怕“讹”

2014-08-04 10:26 新化新闻网 王彬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新化新闻网讯(记者 王彬)夏日酷暑,天气炎热。日前,新化县唐家岭小区内的一位老军医鄢汉书,却用自己救死扶伤的善行给这个夏日添加了一份凉爽。

鄢汉书告诉记者,那天他在如往常一样在诊所内看病,听到外面有人大喊:有人晕倒在路边了!热心的鄢汉书急忙赶了出去,看到一位陌生男子正倒在路边一动不动,眼睛紧闭,没有呼吸。鄢汉书翻看男子身上物件,没能发现手机等任何能证明他身份的东西,仅仅在男子身后的口袋内发现了少量现金。

路人看到鄢汉书在晕倒男子的身边忙前忙后,便劝说道:“鄢医生,你就别管闲事,说不定他是醉倒了,酒鬼看到别人动他可是会打人的。万一你没能把他抢救过来,他家人还有可能找你麻烦,赖上你。”

“救死扶伤是医生天职,我得救!”急救措施后,病人恢复了呼吸,有了动静。鄢汉书急忙拜托路边的一个小伙子拨打了120,两人随后将男子送去医院急救,鄢汉书说,这不是他第一次救人,更不会是最后一次。自己救人是做好事,只求个问心无愧,当时路旁有那么多的邻居作证,他不担心自己会被“讹”。

“据我所知,鄢医生救治过不少类似这样急症情况的病人,很多人病好后还会特意前来表示感谢。”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肖女士告诉记者,鄢汉书曾经是抗美援越的老军医,退役后又在新化的各个乡镇当了多年的医生。肖女士表示,鄢医生素来乐于助人,有时前来诊所求医的患者家境贫困,他还会自己垫钱给人治病,社区里的人都很敬佩他的为人。(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