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新化县农业局落实建议提案促农业产业发展

2014-07-03 12:46 娄底新闻网 鄢金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新化讯(通讯员 鄢金玉)7月2日上午,新化县人大联工委、政府办公室、政协提案委的领导到县农业局视察,就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座谈,县政府办主任邹红清主持了座谈会,农业局长曾绍宏做了专题汇报。

2014年新化县农业局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3件、县政协委员提案6件,主要涉及农业产业化、现代农业、耕地抛荒等事关全县农业和农村工作全局性问题,聚焦“三农”,集中反映了群众的所需所盼。县农业局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中,采取实地考察、调研座谈、现场办公、书面回应等多种方式,做到了件件有回音,桩桩重落实。

对落实代表、委员所关心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问题,曾绍宏思路清晰,提出了把蔬菜、茶叶、中药材、观光农业等作为农业产业化的支柱产业,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已经在工作中大力推进。今年年初的县委常委办公会议上,新化县委书记胡忠威明确指出,整合蔬菜发展资金300万元,加快菜篮子工程建设。现在,圳上镇“新农仓”等9个蔬菜基地巩固发展,西河、维山、奉家等乡镇又添新军,来势喜人。同时拟在城郊桑梓镇建设一个400亩左右的蔬菜采摘体验园,发展生态休闲农业。

新化茶业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生态、气候适宜,“渠江薄片”、奉家茶叶名声远播。县委、县政府把茶叶产业作为新化的特色名片重点扶持,主要领导多次到奉家、桑梓等茶叶基地进行调研,现场办公。农业局积极邀请省农业厅的领导、专家来新化调研指导,规划产业发展,争取政策支持。按照产业规划,新化县10年内实现茶叶基地面积达到20万亩,茶叶产量2万吨,茶叶综合产值突破60亿元,把茶叶做成富民强县的大产业。

奉家镇近4万亩的金银花,是新化药材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该镇今年通过引进先进的加工设备,进行技术攻关,品质大大提升,市好价扬,逐步走出了困境。新化的玉竹、黄柏、厚朴、白术也成了药农的种植习惯,小成气候。为了促进新化中药材产业规模化,形成产业链群,产生聚集效应,县农业局充分利用医药方面的人缘优势,现在正紧锣密鼓地与一大型国企联系,如果引商成功,将建设一个投资过亿的贮藏加工基地,中药材的产能、效益将会显著提高,为茶叶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曾绍宏还对遏制耕地抛荒、推进现代农业等建议提案一一进行了汇报。(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