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从农机户到成立农机合作社 农耕开启致富路

2014-02-20 12:05 娄底新闻网 张计平 王彬 张茂锡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方怡豪是新化县圳上镇文教村人,1972年参加了圳上镇第一期农机培训班后,一直在文教村从事农业和农机工作,是当地有名的农机员。

打工的浪潮和经商的诱惑也曾给方怡豪带来无限的冲动,但看到家乡田土荒芜,留守老年人吃力劳作的情景,方怡豪便动了搞农机解决劳动力的问题。从个体开始,后与多人合作,在新化县农机局、农业局、圳上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出资250万元,于2013年下半年成立了新化熊锋家机合作社,并被选为法人代表,成为文教村的农机领军人物。

农机合作社采用分工合作的方式运营,方怡豪本人就有旋耕机、收割机、拖拉机、育秧机、播种机、插秧机抽水机、打米机等,农耕时节农耕,农闲时碾谷、扯粉。方怡豪每到农耕时节就非常忙,除了自家租种的20多亩田外,还得花更多的时间帮别人农耕,圳上镇和邻近的白溪镇、吉庆镇的部分村组都有他的客户。

日前,邻村的陈一南来方怡豪洽谈农耕事宜,巧遇笔者,高高兴兴地说:“现在农村的青壮劳力大都外去,象过去一样靠牛耕人作,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妇女是无法完成的,有了老方一样的农机户,大家花点钱就能搞定。我们除了看看水、施施肥,就有很好的收成。为我们农村减轻了很强力,又让外去打工、经商的人安安心心赚钱。” 正月十五后,对于大多数农户来说还是农闲,但老方却忙开了,忙着清理、保养、维修农机,只等一开春耕,老方就能驾驶这些完好的农机耕作了。

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为农村专业性服务组织,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逐步遍及新化县,涵盖了农机作业的全过程,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完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解决农民机手作业面积不足,使广大农民从依靠劳动致富逐步走向依靠农机致富奔小康作出了积极探索和贡献。(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