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紫鹊界发现神奇古树

2013-12-16 16:47 娄底新闻网 杨亲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照片 1083

神奇古树——“箩索树”

照片 1086

神奇古树——“箩索树”

照片 1087

神奇古树——“鹿角树”

从紫鹊界主峰出发,沿屋脊公路向北行3公里,右边有一个两条山梁环抱的幽深峡谷,叫火把岭。火把岭属新化县文田镇欣欣村,居住着十几户人家。即是今日,也是被世人遗忘的角落。但在这里,封存着3棵神奇古树。都在寨子的“水口”处,两棵常绿树的树皮纹路如箩索,被称作“箩索树”,并肩生长在“水口”左边的山坡上,一棵被称做“鹿角树”的落叶古树,在“水口”里的小路边。围径最大的3.926米,最小的3.875米。

村主任罗求之家在火把岭。他介绍了“鹿角树”的传说。他们的祖先,最先打着火把进寨居住,因此将寨子取名为火把岭,以后一直用这个地名,只是有时被人写成音同字不同的地名而已。这位祖先从外地谋回几棵树苗,栽在山寨出口,即所谓“水口”的路边,成活了一棵。因为不知树名,便根据枝头如鹿角的形状而将该树叫做“鹿角树”。如故事属实的话,“鹿角树”寿命在600年到700年之间。

村民罗一云介绍,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寨子里两个大人合抱不住的古树有几十棵,因建学校砍得只剩下4棵,后来又将一棵4人合抱不住的大树砍翻,造了油榨,油榨前些年被蛀虫吃掉了。“改革开放初,有两人去砍“鹿角树”,刚砍一斧,斧口就喷出一股鲜红的血,再砍第二斧,举斧者连同斧头一起,栽落路下,摔成重伤。七七四十九天后,受伤者死亡。”从此,“鹿角树”被神化,再也无人敢砍“鹿角树”及对岸的两棵“箩索树”了。

远看“鹿角树”,有三棵,并肩而立,近看是一体三技,只是每枝都是水桶般大的树而已。罗求之扫除荆棘杂木,让蔸露出来。那蔸像一座岩石,估计占地过4平方米。蔸上长满疙瘩,大的有谷箩大,小的只有拳头大。这些疙瘩,各有各的形状和模样,可让人想象成飞禽走兽的头像。是脱皮树,嫩皮血红,老皮铁青,亦成奇观。罗求之介绍,这三棵树现在有了“护身符”,是我们村民的保护这三棵奇特古树的公约。十年前,有人出手20000元买“鹿角树”,去年有人出到100000元,谁都不同意卖。罗求之说:“十万元易得,一树难求。”(编辑/姜友富)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