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新化县

大熊山景区为游道“洗脸刮须”

2013-04-28 16:31 娄底新闻网 邹新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邹新民)4月21日一场夜雨,把大熊山国际森林公园洗了一个周身。大熊工区通往山巅的游道边的乔木、山草喝足了甘露,一枝枝一蔸蔸伸手舒腰开来。冬天的冰雪,把杉木、松木和乔木的枝叶折断铺满一地。几个职工正在道旁挥汗如雨,弄锄、抡帚,一米一米地为景区游道“洗脸刮须”,把杂草枯枝燥叶清除干净。

记者好奇地问正在做工的陈明义、肖福元,为什么要把杉叶弄开来,陈明义、肖福元告诉记者,“我们今天出工的有8人,负责主游道的一共有4人,其他几人在别的游道。做这些事的目的,一是整治景区卫生环境,二是做防火隔离带,防止个别游客不注意时抽烟乱丢烟头失火。”
职工为景区清扫杂物,是自觉行为还是工区安排的,有什么报酬吗?

大熊工区党支书肖寄田告诉记者:“这是工区职工的基本工作。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好几个工区,我们工区管辖2万亩森林,13公里游道。作为国家森林公园,是特级防火单位。一年365天都是防火期,森林防火必须时时讲,刻刻讲。”

大熊工区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与森林公园管理处签订了护林防火责任书,把宣传资料送到每家每户,并与经营单位签订责任状。林区吸烟,一律罚款;野外用火一律拘留;失火烧山,一律判刑。绝不在林区吸烟、野外烧灰、烧田坎和晴天烧纸钱、放鞭炮祭祖。林区吸烟者每人次罚款100至300元,野外用火者,每起罚款300至500元;野外用火引发火警者,处以500至1000元罚款,写公开检讨200份,承担所有灭火费用。引发火灾者,追究刑事责任。

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和工区安排专人全天候在景区巡查,落实防火措施。同时结合景区保洁,把碎柴、干叶拉去工区设置的安全集中点烧掉,把死动物挖坑埋掉,把玻璃、金属品运开处理掉,以保持景区洁净卫生的旅游环境。工区采取以奖代罚办法,每年给防火保洁员1万元的经济补助,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责任编辑:梁雄军